•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毛相全:一心发“羊财” 日子有盼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毛相全

  庆阳网讯(记者 范亮)“没有精准扶贫,我就养不起羊,女儿就上不起学,全家人也住不上这么好的房子。”一向不善言笑的毛相全,提起家里的33只羊和如今的新生活,不禁滔滔不绝。

  52岁的毛相全,家住西峰区显胜乡毛寺村下湾组。2014年以前,一家人住在山下,交通闭塞,是村里的贫困户。毛相全的妻子贾红霞患有精神疾病,母亲姚存兰长期患有冠心病和高压血压等疾病,每年医药费就得花费近4000元,女儿毛海娟还在上学,生活的重担都落在毛相全一个人的肩上。

  2014年对毛相全而言,是一个难忘的年份。2013年6月,毛相全所住的旧宅院遭遇水灾,一家人只能借住在村部和村民家里,吃着大锅饭。毛相全本以为生活已跌入谷底,但新生活却从此开始。

  “政府危房改造补贴了3万多元,我自己出了一些钱,在新农村购买了一套房子,还新盖了两间房。”2014年3月,一直居住在窑洞的毛相全第一次住进了有洗澡间、安了太阳能、通上自来水的新房子。

  同年,在西峰区扶贫办的帮助下,毛相全还建了4个设施大棚。他春季种甜瓜、冬季种白菜,靠着大棚年收入近万元。当年,毛相就实现了脱贫。

  黑老锅冰瀑奇观为毛寺村引来众多外地游客,毛相全借机发展起了休闲农业,搞采摘创收。2017年7月,毛相全利用扶贫专项贷款5万元,购买了6只母羊和1头母牛,发展起了养殖。他积极参加镇上举办的养殖技术培训,每天起早贪黑,6只羊在他的悉心喂养下繁殖到了33只。靠着设施大棚种甜瓜、白菜,贩卖公羊、自养母牛繁育售卖牛犊,毛相全2017年经营性收入达到1.82万元。

  如今,毛相全只管养羊,羊羔长大后,他一个电话,羊贩子便上门收购。毛相全告诉记者,他准备再添10来只羊,扩大养殖规模。“羊好卖,养起来有劲,生活就有奔头。”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