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李丽:爱心滋润每一名学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9月10日是第34个教师节,今年,我们将视角投向大山深处的老师们。

  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带着孩子进城务工和生活,乡村学校的孩子越来越少,有的学校撤校整合,留下教学点,有的只剩一两名教师和几个孩子。

  无一例外的是,这些教师全部选择了坚守,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人的一生有多少个春秋,又要有多大的韧性和耐心才能坚守一件事。这些最美的乡村教师,带着孩子们用朗朗读书声打破了乡村的沉寂,他们的存在,为乡村未来注入希望与活力。

  让我们向他们致一声感谢:“老师,您辛苦了,谢谢您!”

  庆阳网讯(记者 刘萍凝 实习生 路世玲)9月6日,陇东报全媒体记者来到庆城县马岭镇贺旗小学,为您讲述“最美乡村教师”李丽的故事。

 

小档案

李丽

  2000年,李丽从甘肃省联合中专毕业后,分配到马岭镇宗旗小学任教,2004年调入马岭镇贺旗小学任教,2012年调入董家滩明德小学。


  “高高盘起的卷发,简单的妆容,白色衬衣搭配过膝米色长裙。” 9月6日,在庆城县马岭镇董家滩明德小学的校园里,记者见到了李丽老师。

  2000年,李丽从甘肃省联合中专毕业,被分配到马岭镇宗旗小学任教,2004年调入马岭镇贺旗小学任教,2012年调入董家滩明德小学。就这样一直从事乡村小学教育,一干就是18个年头。

  李丽已经记不清楚自己带过多少学生,也记不清有多少个日夜是在备课和批改作业中度过。可总有一些“特殊”的孩子,让她不得不多投入一份爱心。“有个叫王一笑的学生,四年级语文测试只得了9分,这让我很诧异”,李丽告诉记者,她特意让王一笑诵读课文,才发现他识字很少,小学基础教育几乎是空白。了解清楚情况后,每天放学后,李丽就给王一笑开“小灶”,天天不间断。李丽相信,“孩子的天赋不容小觑,只要加以引导,就能有所收获。”期末考试,王一笑的语文成绩达到了及格线。

  一个下雨的夜里,李丽所带班级的学生杨楠突发急性阑尾炎,家长因下雨路滑一时赶不到学校,李丽没有犹豫,孤身冒雨将学生送到了马岭镇卫生院。等家长赶来时,孩子已经转危为安。“谢谢,谢谢老师,杨楠这娃能遇上您这么一位好老师,真是有福啊!”杨楠的父母一边握着李老师的手一边激动地说。

  在李丽的办公室抽屉里,常年存放着红糖、姜、创可贴、藿香正气水等常用药。班里有学生肚子疼,她就会递上一杯热气腾腾的姜糖水;有学生不小心受伤了,她会及时清理伤口。“我总是在不自觉中把学生当成了自己的孩子”,李丽笑着说。

  采访中,李丽一直面带微笑,如果不是从其他老师口中得知,还不知道她背负着沉重的家庭负担。2009年,李丽的丈夫不幸遭遇车祸,从此落下了后遗症,左边身体不能活动。家庭的变故加上刚出生的孩子,让李丽痛不欲生,但她强忍着悲痛,没有耽误过孩子们上课。“我们只是一个小家庭,若不好好上课,耽误的可就是上百个家庭,不能因为自己的小家而耽误了大家”,李丽说。“李丽老师家庭情况特殊,可她从来没有向学校提出过任何要求,工作责任心比一般老师都要强”,明德小学校长张进说。

  采访中,记者跟随李丽,走进她代课的教室,聆听她给孩子们上的语文课,看到她和孩子们的互动,才真正的感受到,这片三尺讲台是属于李丽的,只要站上讲台,任何压力都遮盖不了她身上的光芒。

采访手记

  也许为了接受采访,李丽老师化了点淡妆,但是走近她才看到,三十多岁的年纪,眼角和额头已经有了深深的皱纹。教师这份职业,对于李丽来说,是相互成全的,这份职业,让她有了寄托和希望,有了快乐和责任,而人民教师这支队伍,也正是因为有了像李丽这样的老师,而熠熠生辉。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