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刘毛成:上门女婿的生活变了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刘毛成

  庆阳网讯(记者 栗萌)“我做梦都没有想到,我们能吃上干净清甜的自来水。”8月23日,记者来到西峰区显胜乡毛寺村马洼组,村民刘毛成告诉记者,自从自来水通到家门口后,烧茶没有茶垢了,衣服也不会越洗越污了。

  刘毛成本是陕西省吴起县人,1995年因为家里贫困,便来到毛寺村当了上门女婿。“那时候毛寺村的条件很差,缺吃少穿。本来我就是因为家里穷才当了上门女婿,结果这里比我们家那边还要穷。”刘毛成说。

  刘毛成介绍,刚来时家里没有粮食吃,还要买麦子磨面吃。用水全靠肩挑人扛,需要到4里之外的山沟取水吃,来回一趟得半个多小时,碰上雨雪天,经常会有村民因为挑水摔倒、滑倒。到了冬天,大家还要提前储水,每户村民家中都置放着大大小小装满水的塑料桶、塑料盆。“最起码的吃水问题都解决不了,常常是先满足一家人的饮用和做饭需求,省下来的再用来洗脸。当时,洗澡对于我们来说想都不敢想。”刘毛成无奈地说。

  这一切都随着居民点的落成得到了改善。2015年马洼组的新居民点建成,刘毛成一家人开开心心地搬进了新居。自来水压到了门前,刘毛成再也不用为吃水问题犯愁了。他告诉记者,自从20多年前自己当了上门女婿来到这里,这里便是每年一个样,每十年就会有大变化,特别是精准扶贫行动开展以来变化更大。

  “今年1月我突发咯血,被诊断为肺结核、肺大泡、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当时住院花费9000多元,新农合就报销了5100多元,帮我减轻了很大负担。”刘毛成感慨地说,因为自己的身体原因,现在家里只种了4亩地,还有11亩山地造了林,今、明两年每年补贴3000多元。

  “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了,我去年还回陕西老家看了看,感觉还是毛寺村美。出门靠走、通信靠吼、吃水靠挑、运输靠驮的日子过去了,现在水泥路修到家门口,看病就医有保障,家家户户通电又通水,咱老百姓的生活真正变了样,我相信以后这日子还会更好更幸福。”刘毛成对未来的生活满怀希望。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