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毛致国:思路变了才是最大的变化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毛致国在加工饲料。本报记者 李卿 摄

  庆阳网讯(记者 栗萌)“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一起富才是真的富。”这是西峰区显胜乡毛寺村大坪组村民毛致国的口头禅。在大坪组,提起养殖能手、致富带头人毛致国,村民们无不称赞,他不怕吃苦、敢想敢做的品性影响和带动了身边很多人。

  8月23日,记者来到毛致国家,看到宽敞的院落里干净整洁,一个堆放杂物的窑洞里三轮车、铡草机、粉料机等农用机械应有尽有,牛圈里几头牛安静地吃着草。刚给牛铡完草的毛致国兴致勃勃地给记者讲起了这些年生活发生的变化。

  1990年毛致国的父亲去世,母亲多年来一直瘫痪在床,一家人的生活时常陷入困境。为了改变现状,毛致国决定外出做生意,但由于缺少经验导致生意失败,在外打拼几年后,他只得回家务农。一家人守着几亩地,以种植玉米、小麦为生,一年的收入只够养家糊口。

  穷则思变。毛致国很早就有搞养殖的想法,他认为在当地搞养殖无污染,且离城区较近、交通便捷,收益有保证,只是苦于没有启动资金。就在他一筹莫展时,毛寺村党支部书记毛颖敏告诉他,除了扶贫贷款外,村里还有一个用于本村农户发展的基金互助协会,在养殖等方面周转资金不够的情况下,只需缴纳100元的互助资金,即可加入协会申请借款,利息低而且手续简易。

  得知这个好消息后,毛致国抓紧时间办理。不到一周时间,5000元的互助资金借款就到了他的手上。

  拿到钱后的毛致国第一时间购买了10只仔猪,经过4个月的精心喂养,猪出栏后每只售价达1000多元,毛致国又用赚来的钱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加上自己每年种植六七亩玉米,正好解决了养殖的草料问题。如今,他已是村里小有名气的养殖户了,每年仅养殖就有1万元到2万元的纯收入。

  说起这些变化,毛致国最感谢的还是政策的扶持。他说,自2013年精准扶贫行动实施以来,家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好了,水电路通了,种植、养殖产业方面的支持力度更大了。“以前就算想搞养殖,也要人工铡草,即使有钱买铡草机,电压不够也带不起,要给猪粉料还要用架子车拉到显胜乡街道上去。”毛致国说。

  2013年通动力电后,毛致国用5万元扶贫贷款资金中的3000元买了铡草机和粉料机。“如果没有这些扶贫资金,那我只能是有想法,没办法,干着急也脱不了贫。”毛致国说。

  自己富了后,毛致国又开始想方设法带动身边的人一起搞养殖。为了更好地服务乡亲,每逢村上举办养殖培训班,他都第一个带头参加,邻里乡亲谁家猪牛有个啥毛病,都会跑过来找他给看看。“现在日子过好了,但是我不会放弃养殖。我打算购进一些羊,扩大养殖规模,继续好好过日子,力争跟大家一道奔小康。”毛致国坚定地说。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