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庆城
科普惠农 科技富农——记庆城县中药材栽培研究协会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庆城县中药材栽培研究协会1992年5月成立以来,在县委、县政府以及市县科协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以“市场运作、服务三农”为宗旨,以依靠科技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积极开展科技培训、科普宣传、科普示范、良种和新种植技术、模式的试验示范推广等农技社会化服务活动。

  为了更好地开展农技社会化服务,协会2013年筹资50万元,在赤城街道建设和维修楼房16间,建起了科普服务站,成立了科普工作队,制定了科普服务站工作制度和科普工作队工作职责,每年投入2万元至3万元保证日常科普活动顺利开展。

  在市县科协的指导下,协会按照“科技兴农、科普惠农”的发展思路,组织参与“科普之春(冬)”“送科技下乡”、全国科技周、科普日、集日宣传等大型科普宣传活动22场(次),累计发放各种技术资料10万份册。先后举办培训班、科普讲座、现场指导71场(次),累计培训人员6000多人次,并组织60余人次到东北、陕西、四川等地参观学习有关中药材选种、培育技术,考察药材市场流向,引进优良品种。

  多年来,庆城县中药材栽培研究协会始终把良种良法技术的引进、创新、推广、应用作为基地发展的核心,积极开展有机中药材生产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新技术培训推广工作和中药材品种的改良,实施柴胡、党参专用耧播机械的设计、制作、应用推广,引入果园药材套种立体化种植等新模式,提高了基地科技含量,其中协会培育的“大叶矮秆北硬红柴胡”,产量高、质量好、销量大,每亩收入达4200元。

  协会与3个专业药厂签订了协议,向药农发放种苗,统一收购销售,利用协会“微信群”“QQ群”和科普宣传栏为广大药农提供实用、灵活、直观、便捷的信息服务,使他们能够及时掌握市场行情,有效地提升了药农参与市场竞争的水平。

  同时,协会积极投身精准扶贫行动,建立健全党员致富能手带动群众发展药材产业、实行结构调整制度,近年来,无偿为贫困户提供价值5万元的药材种苗,帮助50多户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目前,协会会员从最初的23人发展到568人,通过示范引导,带动全县5个乡镇1118个重点农户开展中药材种植,带动全县5个乡镇21个行政村1492户发展种植面积5000多亩,协会的中药材亩产年效益达4000元至6000元。协会先后多次被庆阳市科协评为“全市基层科普工作先进集体”,2015年协会理事长王舒平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十二五”全市科普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获得甘肃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奖补资金15万元。

  (庆阳市科协 庆城县科协)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