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环县
环县 易地搬迁让贫困群众挪“穷窝”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文)近年来,环县下大力气,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破解因山大沟深、群众居住分散而产生的各种难题。目前,全县累计建成易地扶贫搬迁移民安置点222个,搬迁安置1.1万户5.09万人。

环城镇张淌村因群众居住分散,各项基础设施难以配套到位。2016年,该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17户群众踊跃参与。张淌村袁掌组村民李富银家有两个儿子,都已经20多岁,大儿子准备结婚,老房子住不下,又没有新房,这可把李福银愁坏了。2016年村上计划建易地扶贫搬迁点,他第一个报了名,“不仅政府有补贴、有贷款,选址还在公路边,自来水、动力电都很方便。”李富银说,“这样的新房给儿子结婚,亲家、媳妇都很满意。”

现如今,走进张淌村,山腰里一排整齐的新房格外亮眼,门前平整的水泥路、两排郁郁葱葱的常青树、太阳能路灯、文化广场等附属设施一应俱全。走进村民家里,现代时尚家居摆放整齐,自来水接到了灶房里。说起眼前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梁喜锋喜上眉梢:“这都是党的政策好呀。”

搬出来,更重要的是要能致富。环县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之初,就编制了《环县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和《环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围绕黄河水、产业带、公路线、县城、中心小城镇进行布点,对搬迁区域、搬迁地址、搬迁农户,进行全面梳理,根据资源承载量合理确定安置规模,一次规划到位,分年度、分批次实施。同时,环县精准施策,加强产业培育,确保搬迁群众持续增收,助力脱贫。

秦团庄乡在乡政府所在地建设了一处上百户的搬迁点,搬迁群众来自全乡各个村。为了解决这些群众的就业问题,该乡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产业大户+贫困户”的模式,成立了一个中药材种植合作社,配套建设了中药材加工厂,流转周边群众土地1000多亩,种植柴胡、黄芪等中药材,在种植、锄草、收获等用工量大的季节,易地搬迁的群众就成为主力军。在乡上的带动下,秦新集子村发展药材种植大户20多户,发展黄花菜种植、生猪养殖、养羊大户、土鸡养殖等大户10余户,群众不再为致富发愁。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