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刘建辉 大山里的教育守护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建强)刘建辉是宁县盘克学区的一名普通教师,18年来,他扎根山区,守护着三尺讲台,把青春奉献给了教育事业。

  18年前,毕业于甘肃省机械化学校的刘建辉被分配到盘克学区工作。盘克学区位于宁县最东部,靠近子午岭,境内山大沟深。初次来到学校,破旧不堪的教室、陈旧的办公桌,让年轻的刘建辉压力很大。

  随着时间推移,刘建辉逐渐适应了大山的生活,大山里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坚定了他留下来改变山区落后面貌的决心。他除了每天给孩子上课之外,课余时间还给他们讲励志故事,激发孩子们努力奋斗的品格。到了晚上,刘建辉便独自一人在灯下备课、批改作业、做教具。

  由于盘克学区的大多学校位置偏僻,很多老师都不愿待在这里,而刘建辉一直默默坚守。他说:“大山里进来一个老师很不容易,山里的孩子需要知识,只有扎根这里,才能给孩子们带来希望。”

  刘建辉在平常的教育工作中,非常注意教育方法的灵活多变,他善于运用数学课的特点,将思想教育巧妙地渗透于课堂教学中;善于组织文艺汇演、演讲比赛等课外活动,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和荣誉感,提高学校的凝聚力。从教多年来,刘建辉爱校如家,一心扑在工作上,上班早、下班迟,经常不计报酬加班加点。有时为了处理一些偶发事件,要加班到很晚,但他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18年的从教生涯,刘建辉默默践行着一名普通山区教师的坚守,诠释着一个人民教师的爱心、事业心和责任心。面对记者的采访,刘建辉说,“我会继续扎根山区教育,用自己学到的知识为山里的孩子照亮前路,希望每一个孩子将来都能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刘建辉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2012年8月他撰写的论文《正反比例教学中的点滴思考》获全市中小学优秀论文一等奖;2012年11月撰写的论文《正反比例教学中的点滴思考》获全省中小学优秀论文一等奖;2015年、2016年所担任的五年级数学在全县质量检测中获得学区第二名,2018年春季担任的四年级数学在学区统考中获第二名。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