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赵正明 28年的清贫坚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报记者 刘萍凝 实习生 路世玲

  小档案:赵正明,1990年毕业于庆阳师范学校。1990年至1999年在庆城县太白梁乡贾山村贾山小学任教,1999年至2007年在吊井小学任教,2007年至2012年在众义小学任教,2012年至今,回归贾山小学。

  位于庆城县太白梁乡贾山村的贾山小学,只有一名老师、一名代课老师和4名学生,赵正明在这里一干就是28年。

  初到贾山小学时,学校没有教室,学生们上课的地点是村上的推磨房,由于年久失修,下雨天房子经常漏水,晴天则不时有麻雀飞进来,干扰学生上课。在这种情况下,赵正明一边修补校舍,一边找相关部门新修校舍。终于,1994年暑假,贾山小学拆除了曾经破旧的教室,新建校舍。

  贾山小学地处镇原、庆城、环县三县交界处的大山之中,交通极为不便,建房的材料全靠人力车和农用车运输。为了不耽误施工进度,赵正明白天义务搬卸木料和砖块,晚上亲自看管料场,十个手指都磨破了。施工一个多月来,他吃住都在学校。

  那年9月开学的时候,两排崭新的砖木结构的平房建成了,孩子们雀跃着奔进他们的新教室。随后,赵老师又带领师生对花园等附属设施进行了维修,贾山小学成了当地最漂亮的地方。

  多年来,赵正明把他的一腔热血和汗水全部洒在教育事业上,无暇照顾家里,繁重的家务全部落在妻子一个人身上。由于常年的田间耕作和操持家务,妻子积劳成疾,2013年因结肠癌晚期治疗无效去世。妻子去世的前一天,赵正明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多年来,我没有因为家里的事情耽误过学生一节课,妻子也没有因为这些事埋怨过我,她走后,我将所有精力都投入教学中,以此来弥补心里的伤痛。”赵正明说。

  “学为师表,身为师范”,是对赵正明最好的诠释。在教学上,赵正明钻研教材、自制教具;爱护学生,他曾在大雪天拄着木棍送学生回家;关心同事,2004年,他将全乡唯一一个高级教师的晋升机会,让给了即将退休的老教师。多年来,在赵正明的带领下,先后有十多名教师被评为全县“教坛新秀”和“教学能手。”

  在贾山小学,赵正明用自己的辛勤工作,铺就了孩子们走出大山的道路。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