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美食礼品供应足 市民选购热情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月饼展架琳琅满目 本报记者 郑朝静 摄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 实习生 米静)临近中秋佳节,月饼市场逐渐升温,与此同时也带动了大闸蟹、酒类礼品等消费热。各商家为招揽顾客,纷纷打起了“促销战”,希望借助大力度的折扣优惠和优质的产品质量,在火热的消费市场中占据份额。

  月饼包装简约化

  近日,记者走访各大商场、超市时发现,月饼销售专区、专架都已亮出身影,促销员忙得不可开交。不同口味、包装各异的月饼琳琅满目,有称重卖的、按个卖的,还有礼盒装,可供市民挑选尝鲜。记者注意到,与往年相比,今年月饼包装更加简约,价格也更加实惠,月饼礼盒豪华包装明显减少,而且礼盒月饼虽被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但在人气上明显输给了价格更为实惠的散装月饼。

  采访中,市民孙先生表示,以往人们都图“面子”好看,过节送礼喜欢奢华包装,但这类礼盒不仅容易造成包装浪费,月饼的口感也不尽如人意,所以近些年大家的消费观念慢慢转变了,更喜欢有创意、包装简约的散装月饼。“今年中秋节,我打算给家里买些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月饼的话,不管是自家吃还是走亲访友都打算买散称的。新鲜制作的月饼口感好味道佳,包装简单携带便捷,还不会造成浪费。”

  据了解,散装月饼从8月起就已经陆续上架,节前这段时间买月饼的顾客大多数都是自己尝尝鲜,大量购买礼品的还比较少,所以散装月饼比较受欢迎。预计到了中秋节前两三天月饼的需求量会快速增加,尤其是盒装月饼,将迎来销售高峰期。某超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超市分给月饼专区的场地比较小,再加上近几年人们对月饼的需求量降低,所以今年月饼的采购种类有所减少,在售的主要是些本地市民喜欢的、认知度高的月饼品牌。

  在月饼展台,许多个头较小的“迷你”月饼很受市民欢迎。带着孩子买月饼的李女士表示,月饼上市以来,她来购买了三次,每次换不同的口味,买够吃的量就行。传统月饼较大,而且含糖量高,李女士担心会影响孩子正常饮食,这个“迷你”月饼大小刚好,价钱实惠、口味也多,还适合孩子食用。

酒类礼品受消费者欢迎 实习生 米静 摄

  酒类礼品选实惠

  中秋佳节是一家团圆的日子,在走亲访友时人们都会携带伴手礼品作为祝福。酒类消费往年是“礼品经济”风向标,在今年中秋节也有了新气象。在西峰城区兰州西路一家大型超市,酒类货架被贴上了多个促销标签,如“降价促销”“买二送一”“多买多赠”等,市民选购热情高涨。各大厂家借助节日氛围,指定促销价格,以销量返利的形式给经销商固定利润,以提升营业额。

  记者观察到,各大商场、超市和专卖店的酒类产品虽然都在降价促销,但高端酒类产品的销量明显不如中低档产品。据某酒类专卖店店主介绍,以往逢年过节,高端的酒类产品都会供不应求以致价格攀升,这次节日反倒有降价迹象,而且销量也有所下降。

  “每逢过节都会给自家买一些白酒增加节日气氛,今年的白酒促销力度可以说是近几年来最大的一次。”在选购白酒的市民杨先生告诉记者,他前往城区几家大型超市了解酒类价格和促销活动,发现今年各经销商的优惠幅度都很大,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件好事,在消费需求攀升时还能买到最划算的产品。

  海鲜市场正热闹

  “秋风起,蟹脚痒”,伴随着中秋而来还有一年一度的“品蟹季”。螃蟹个头大小不同,价格也不尽相同,在城区某超市海鲜区域,可以看到不少市民在挑选螃蟹、花蛤等海鲜。市民刘阿姨说:“咱们北方人平时不怎么吃海鲜,也不太会烹饪,就是现在过节,再加上螃蟹刚刚上市,就想买一些回去让家里人尝尝鲜。”

  城区部分海鲜经营商家看准了中秋期间的消费需求,近段时间大批进货壳类海鲜。店主小张说,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饮食习惯和消费需求相比以往出现很大改变,平时吃惯了馒头白面大鱼大肉,到了节日喜欢买点平时不常吃的食物尝尝鲜,图个热闹。“壳类海鲜卖得很好,尤其是梭子蟹和大闸蟹。”

  随后,记者来到长庆路一家大闸蟹经销店,店主杨先生忙着和店员捆扎、打包顾客预订螃蟹礼盒,除了礼盒装,店面也接受分次提蟹。店主介绍,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搭配,喜欢吃膏就选母螃蟹,喜欢鲜甜蟹肉的就选公螃蟹。“螃蟹虽然味道鲜美、营养丰富,但每100克河蟹中,胆固醇的平均含量为267毫克。”杨先生还提醒市民,吃螃蟹要控制好量,每次最多吃一到两只,一周最多吃三次,在吃螃蟹的同时,要少吃肉类、内脏和蛋类,多吃豆制品、蔬菜和水果,以促进胆固醇的代谢。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