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庆阳市率先启动实施基本药物全额保障试点工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新网甘肃新闻9月12日电 据庆阳市政府披露,近日,庆阳市医改办、市卫计委、市健保局联合印发《庆阳市60岁以上城乡老年人基本药物全额保障项目试点方案》,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基本药物全额保障工作。按照先行试点、逐步推广的原则,今年先从保障高血压开始,在环县、镇原县、庆城县、宁县开展试点。

  庆阳市充分利用全民健康档案和医保信息管理系统,全面掌握全市城乡老年人高血压患病情况及纳入门诊慢性病报销的患病人数,经过讨论研究、费用测算等环节,确定60岁以上城乡居民中纳入基本医保慢性病管理的高血压病人,在基层医疗机构就诊时凭医生处方可以免费领取治疗药品。

  庆阳市组织心血管科专家召开了药品遴选咨询讨论会议,从疾病发病率、控制率、药品价格和临床使用量等多方面考虑,参考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2017),遴选了卡托普利、缬沙坦、酒石酸美托洛尔、硝苯地平、阿司匹林肠溶片等7种治疗高血压及预防脑卒中的免费药品,充分征求了各试点县的意见建议,并将药品名称、规格、厂家、价格等信息在市卫计委网站予以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据了解,项目采取“医保报销+财政兜底”的方式,药品费用的70%由医保门诊慢性病基金报销,剩余30%由市级财政予以保障。在具体工作中遵循独立预算、集中支付原则,基本药物保障经费纳入市级财政专项预算,专款专用,各县区采取“预拨付+考核后下拨剩余经费”的方式加强资金监管。遵循定量处方、定向使用原则,医生给符合条件门诊病人开具的免费口服药处方,每次不得超过15日用量,特殊情况下不得超过30日用量,免费服药费用不得高于3.5元/日/人。遵循年底决算、定期评估原则,年底由各县区卫计局与医疗机构进行费用决算并上报次年预算。

  为了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庆阳市分别设计了信息系统发药和手工录入发药两个流程。有条件的县区采取信息化的保障方式,在医保结算信息系统中增设“免费保障药品”模块,从“资格确认--开药管理--发药管理--复诊随访”四个步骤对医生处方行为、患者取药行为进行信息化监控。未建成信息系统的县区采取手工录入的方式进行保障,病人就诊时,由医生对病人年龄、健康档案状态、医疗保险状态等信息进行资格确认,如符合免费领药条件,为该病人办理“基本药物全额保障服务手册”,登记免费领用的药品、剂量,并开具免费用药处方。

  针对部分慢性病人群需求,庆阳市将基本药物作为公共产品以全额保障的形式向患者免费提供,探索了基本药物保障新模式,赋予基本药物制度新内涵。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