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镇原县加快“三变”改革步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每日甘肃网镇原讯(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 先朝阳)镇原县依托北石窟寺文化生态旅游区平台,引资建设了北石窟驿景区,采取“公司+农户”“互联网+”等手段,鼓励有民俗工艺、书画文化等特长的人群融入景区景点经营,引导、鼓励村集体和农户将自有房屋、闲置厂房等资产,以出租、入股、自营等方式开办农家乐、乡村旅馆、农产品加工等经营实体,有效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这是该县坚持因地制宜、错位发展,将旅游景点开发与“三变”改革紧密结合,促进农旅融合发展的有益尝试之一。

  镇原县近年来立足县情实际,认真盘点乡村资源,深入挖掘产业优势,将农村“三变”改革作为突破口,全力打造农业农村发展新引擎。县里把湖羊养殖作为产业扶贫的重点项目,与中盛华美羊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产业扶贫协议,投放产业扶贫资金1000万元,扶持2500个贫困户入股企业集约化饲养湖羊,让贫困户分享企业利润。按照贫困村优先的原则,在全县试点扶持20个基础较好的养殖大户,按“48+2”(即48只基础母羊,2只种公羊)模式,鼓励贫困户将湖羊交由合作社代养、托养,实现效益分红,带动贫困村实现整村脱贫。

  为进一步助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镇原县按照“一乡一策、一域一品”的思路,选择16个村进行先行试点,通过试点探索,逐步完善入股和分红机制。通过招商引资,建成上肖乡万亩文冠果栽植基地,流转土地1万亩,参股群众达到1300户。同时,大力发展观光采摘休闲养生农业,打造了平泉马洼村食用菌观光体验园、武沟5000亩万寿菊、新集乡乡村生态文化旅游园、马渠乡生态农业休闲旅游观光园等一批项目,农民通过将承包经营土地、自建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折算入股,获得土地流转租金、经营收入分红、劳务报酬等多重收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