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镇原青寨村“五项机制”推进“三变”改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刘耀)镇原县上肖镇青寨村自从被列为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以来,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实施党建引领、民主议事、全民参与、风险防控、爱心分红“五项”机制,推进“三变”改革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常规化。

  青寨村党支部利用“主题党日”“陇原先锋”等平台,组织党员群众深入学习“三变”政策及先进典型。同时,村党支部成员逐户走访,开展清产核资工作,带头流转土地,带头参股集体经济;坚持“四议两公开”工作,村集体重大事项决策实行民主评议;在“三变”改革中以群众为主,充分发挥群众的主动性,相关信息和推进过程实现全民共享,让广大人民群众能有更多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完善村级“三资”管理、财务管理和收益分配制度,将改革形成的股权和收益纳入“三资”监管系统,确保监管到位,资源资产保值增值;引导经营主体在用工方面优先选择贫困户,日工资不低于100元,逢年过节对村里的孤寡老人进行慰问,对贫困大学生给予不低于5000元的现金资助,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氛围。

  根据村情实际,青寨村积极引进甘肃宝利沣农林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承接主体,实现村企合作。因全村青壮年大量外出务工,撂荒地多,村“两委”组织召开群众会议,确定文冠果为全村主导产业。文冠果属木本油料植物,具有非常高的食用价值、药用价值、观赏价值和生态价值,对调整产业结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深远意义。成立了联村领导为组长的清产核资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摸清家底,将村集体的100亩林地、20公里道路、1眼机井等入股宝利沣公司;将村互助资金50万元作为股本金,成立了镇原县青寨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村党支部积极动员全体村民参股入股、人人持股,与甘肃宝利沣农林科技公司及两个合作社建立起利益链接机制,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

  如今,在“三变”模式的带动下,围绕文冠果产业规划布局,2017年春秋两季,在西庄、青寨、北咀、新庄四个自然村栽植文冠果2414亩,覆盖482户2410人。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在文冠果林下套种黄苓、柴胡等中药材500亩;成立镇原县青寨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按照“三变”+特色养殖模式,与35户农户签订股份合作合同,发展野猪、黑猪养殖,受益农户86户430人;实施“三变”+劳务输转模式,组织动员附近群众利用农闲时节,到育苗基地和栽植区务工,增加工资性收入。目前,用工已达1.2万人次,群众务工收入达96万元。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