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合水县积极推动合作社农户利益联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何强 通讯员陆洋)近年来,合水县采取政府做“红娘”牵线搭桥、在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促进农民增收间积极寻求有机切合点,农业产业化企业或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农户办好农资供应、农机作业、技术指导、疫病防治、市场信息、产品营销等各类服务“聘礼”,农户采取意愿自主选择“婆家”的办法,积极推动合作社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为帮扶对子,既尊重企业的帮扶意愿,又满足群众的脱贫需求,探索出了一条“合作社+农户”利益联接共同发展的新路子。

  近日,记者走进合水县西华池镇严家沟圈村段建社家中,村干部和合水县天兆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正在商量后半年的扶贫计划。

  段建社家有6口人,全家靠他一个人在外打工维持生计,家庭负担沉重。“老人有病,两个孩子还小,媳妇也患有慢性病,不能干重活,家里就靠我一个人。”段建社告诉记者。

  为了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让贫困户早日脱贫,西华池镇镇村干部入户走访,充分了解贫困户需求,让合作社负责人和贫困户面对面交流,相互鼓劲打气。通过政策的传递,段建社主动加入了合水县天兆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

  “入股合作社对于我来说是个好机会,我没有养殖技术,也没有养殖能力,把扶持资金入股到合作社很安心,一年返利3000元,其中返本2000元,返息1000元。”段建社说。

  “西华池镇严家沟圈村下剩贫困户66户227人,今年,我们鼓励群众利用1万元扶持资金加入合作社,让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通过‘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提高群众收入。”严家沟圈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王会勇告诉记者。

  2013年,郭晋琦开始发展设施养鸡,年底收入了三四万元。随后,他成立了合作社,开始规模养殖。随着合作社不断扩大,通过成熟的养殖技术和销售渠道,收益也越来越可观。现在,郭晋琦的合作社已经实现了全自动标准化养殖,年收入400万元左右。

  “养鸡前景不错,我想着把周边群众带动起来一起养鸡,帮大家致富。”郭晋琦对记者说。

  在带动贫困户发展的同时,天兆生态养殖合作社也不断吸纳周边群众抱团发展养鸡产业。家住吉岘乡黄寨子村的贺成刚几年前还在家自己养鸡,因为接触养鸡时间不长,技术、能力都不怎么好。2016年,贺成刚了解到天兆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和郭晋琦多次沟通后,加入了合作社。

  “在养殖过程中,天兆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给了我很大的帮助,疾病防治、控制、检疫、疫苗等方面都是技术人员现场指导。”贺成刚说。

  截至目前,天兆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共吸纳社员315户,其中,贫困户200户,年平均可为每个社员提高收2500多元。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