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巧借苗木助推帮扶村脱贫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魏博庆 通讯员袁亚丽)今年,是市供销社帮扶宁县春荣镇李台村的第4个年头,如何给33户贫困户谋划一项富民产业,是帮扶干部一直在思索的一件事。

  一次偶然的机会,市供销社主任冯良得知天水市供销社正在积极发展构树产业,市供销社组织人员前去考察了项目。

  构树属落叶乔木或灌木,具有速生、丰产、多抗、耐砍伐等特点,两年生构树通常每年每亩可生产构树枝叶鲜重10吨,在饲料、造纸、医药、保健、食品、化妆和木器加工及生态绿化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经济和生态价值,有较好的市场前景。

  考察回来后,帮扶干部讨论认为,发展构树产业是一项一次投资、多年收益的富民产业,而且杂交构树扶贫工程是国务院扶贫办牵头推广的精准扶贫工程,在全国20多个省市区边际土地上示范种植,有成功的经验和可靠的技术保障。

  7月11日,国务院扶贫办出台了《关于扩大构树扶持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大力发展构树产业的政策。市供销社抓住这一机遇,结合当前全市精准扶贫大力发展养殖业的总布局,把构树种植确定为全市供销系统助推精准扶贫的主推产业,筹措资金10万元,从山东、天水等地引进杂交构树苗木,在宁县瓦斜乡官草咀村,以庆阳绿丰农牧业有限公司为依托,建设构树基地,尝试进行构树扶贫。

  由庆阳绿丰农牧业有限公司按“331+”农业产业化扶贫模式,在基地为市供销社帮扶的宁县春荣镇李台村33户贫困户每户种植托管构树一亩,3年内,每年为每户贫困户给予1000元的收益分红,33户3年可收益9.9万元。

  同时,受市供销社委托,秋收后,绿丰公司将在李台村指导建设33亩构树基地,从育苗、栽植、田间管理、收获等环节全程提供指导和服务,以订单方式按协议价对收获构树成品全部回购,充分解决种植户在栽植、管理、销售等方面的后顾之忧,积极引导李台村33户贫困户种植构树,让村民能有效掌握构树种植技术,迅速发展脱贫致富产业。目前,公司投资40万元,市供销社投资10万元,已建成基地200亩,高标准栽植杂交构树24万株,配套灌溉管线1200米。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