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合水丑寨村 苹果展笑颜 果农乐开花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实习生路世玲 记者 李馨怡 )“地上湿滑,大家站在梯子上一定要注意安全。”9月21日,记者来到合水县吉岘乡丑寨村村民朱富刚家,在院子围墙北侧的果园里,朱富刚夫妇正在和三名村民给苹果摘套袋。

    看见有客人来,朱富刚赶快从梯子上下来,只见他身着一件灰色发白外套,鞋子上沾满了泥土,脸上却洋溢着难掩的喜悦。“我们家果园主要品种是红富士,今年苹果色泽鲜艳,皮薄甜脆。”朱富刚忙向记者介绍自家的苹果。

    朱富刚经营果园还得从15年前说起,当时他们家的主要经济来源主要靠5亩农田,农闲时就在外务工,三个孩子还在上学,日子过得紧巴巴。说起以前的苦日子,朱富刚的妻子魏淑珍感慨道:“要想家里的日子有起色,必须寻找其他出路。”于是,朱富刚便和妻子开始盘算着到底种什么好。

    看到邻居栽植的苹果树初见效益,朱富刚便萌生了经营果园的想法。回家和妻子商量后,他们决定将自家的地全部栽上苹果。2003年,朱富刚从合水县固城乡买回200多株苹果苗栽植,最终有160株优质幼苗成活。为了保证幼苗的成活率,朱富刚用了三年多的时间一边学习苹果栽植技术一边打理果园。

    从2006年开始,朱富刚家的果园开始挂果了。到2010年就有了较好的收益,苹果产量达到了2万斤,每斤售价在2.3元到3元之间,每年的收入有6万多元,除去施肥、人工采摘的费用,净收入在3万元以上。

    “我们村上的苹果都不用自己拉出去卖,有专门的销售代办机构联系收购商,苹果摘袋后,代办人员带收购商前来订货,等苹果成熟了就到果园来拉运。”朱富刚介绍,他家的苹果全部销往外地,其中销往广州的量最大,还与温州的收购商达成了长期合作关系,苹果不愁卖。

    如今,朱富刚把所有的“心思”都用在自己的果园里,三个孩子工作的工作,上大学的上大学,日子就跟这苹果一样,越来越红火。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