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环县
丰收节里 ——环县农业生产见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文)9月23日,是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丰收节前,在环县的乡村田野,农民把一个个近尺长的金黄玉米棒子码上三轮车,运回了农家院;黑红的荞麦在现代化收割机作业中,粒粒归仓;梯田里的黄豆叶子正在泛黄,等待着镰刀的挥舞;群众的笑脸在田间地头尽情绽放。

    风调雨顺

    各类粮食作物喜获丰收

    截至9月15日,环县县城今年累计降雨量达到573毫米,较往年同期增加100多毫米,农作物普遍长势很好,群众看着丰收的粮食,个个喜笑颜开:“只要雨水充足,粮食丰收,人累心不累,干啥都得劲。”曲子镇孟家寨村年近六旬的村民马步科看着足有一尺长的玉米棒子,高兴地说:“我活了大半辈子,没见过这么好的雨水,也没见过这么好的庄稼。”

    今年夏季,被称为环县粮仓的合道赵塬小麦全获丰收,亩产均达到500斤以上。盛夏的赵塬,金黄色和绿色相映生辉,在联合收割机的作业中,呈现出了一片大丰收的场景。

    据环县农牧局办公室统计,今年环县冬小麦县南部亩产达到了500斤以上,全县平均亩产256斤,小麦产量达8.96万吨。预计玉米亩产1000斤左右,荞麦亩产300斤左右,全年粮食总产量将超过36万吨。

    机械化普及

    丰收粮多人不累

    和往年相比,今年环县新增加了十余台玉米收割柔丝机,在玉米全获丰收之时,这些“铁将军”大显身手,百亩玉米粮田,不足一天,全部收获柔丝青贮,出售给养殖合作社和饲草企业,群众只需要看称算账数钞票。

    木钵镇凉水湾村民姚依虎流转土地近百亩,全部种植玉米,在联合收割机和卡车的配合下,他只需要在地边指挥机械车辆就行了。

    洪德镇张塬村村民李有锋种植了15亩地膜玉米,收割后,全部出售给村上的养殖合作社青贮。“每吨350元,亩收入达1400元。”李有锋说起带棒青贮玉米,高兴地说:“省了很多工序,秸秆变成钱,比掰玉米棒子收入好多了。”

    不仅仅是玉米,小麦等其他作物的耕种、收割,也实现了全机械化操作。环县的耕牛告别了真正意义的耕田役力作用,成为农村经济增长的一项主要支撑。“以前种麦大多用人力,实行机械化作业后,先旋耕、再播种,得两道工序。现在有旋耕播种一体机,化肥、籽种一次性播种,既省钱省力,又方便快捷。”合道镇陈旗塬村农机户李登成说。

    产业更新升级

    粮食作物经济价值更强

    随着产业结构不断调整,在环县,种粮已不再是解决温饱的唯一用途,依靠种植发展养殖,依靠种植发展电子商务等已成为环县老产业趟新路子,走产业致富路的新途径。

    在环县电子商务孵化中心,十多家电商企业经营荞麦、小米等杂粮产品,他们的杂粮来源主要是环县境内订单种植和收购农户粮食。经过精细加工后,通过网络销售给全国各地、甚至海外,而对农户的收购价格,则都是高于市场价,农产品的销路畅通了。

    在环县,种植面积最大的作物是玉米,在全县大力发展肉羊产业和草产业的大环境中,玉米部分直接作为饲草,出售给养殖合作社或草企业,群众获得的不仅仅是玉米产值,还有节省劳动力的务工收入和养殖等其他收入。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