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宁县马泉村 山楂地里话丰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建强)丰收时节,记者来到宁县南义乡马泉村陈志峰家的山楂园,只见玛瑙般红彤彤的山楂挂满枝头,放眼望去火红一片。“预计这一亩多山楂树,今年能收入3000多元。”陈志峰指着即将采摘的山楂笑着说。

陈志峰告诉记者,多年前,马泉村大多群众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人围着地转,一年到头来也挣不了几个钱。从2008年起,为了开辟致富新路子,村上群众陆续从山西引进山楂苗栽植。“当时,我看到大家都种植山楂树,我也跟着种植了1.5亩,当年山楂就收入近2000元。”陈志峰说。

看到种植山楂树效益还不错,马泉村“两委”班子开始在全村动员有劳动力的群众栽植山楂树。“一开始大家都不愿接受,经过村‘两委’班子多次开导,再加上村上种植山楂效益还不错,群众才逐渐开始栽植山楂树。目前全村山楂树栽植面积大约50余亩,可带动种植户年增加收入2000多元。”马泉村党支部书记左兴宇说。

为了鼓励村上更多群众栽植山楂树和打消群众在技术、销售上的顾虑,村上还成立了稼禾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为种植户提供种苗、技术服务、肥料农药、市场销售等服务。“村里产的山楂个头大、颜色鲜、口感好,基本上每年都能销售完,除了销往西峰制药厂之外,还销售到陕西、宁夏等地。”陈志峰说。

为了培育多元化的产业发展路子,在山楂树旁,陈志峰还栽植了4亩果树,“这些果树今年预计收入近1万元,明年预计能收入2万多元。”陈志峰指着即将采摘的苹果说。

“下一步,我们村上还要继续扩大山楂栽植面积,聘请县乡专家给种植户在管理上进行培训指导,使山楂成为村民新的致富亮点。”谈到今后村上的产业发展计划时,左兴宇说。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