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武兴平 蔬菜大棚收获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晓峰 通讯员 盘小美)金秋九月,在西峰区什社乡武川村,一座座白色的设施蔬菜大棚错落有致,菜农们忙着采摘、拉运各类蔬菜,在奔忙中享受着收获的喜悦。

    武川村是西峰区的偏远山村,近年来,该村依托资源优势,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瓜菜产业。全村224户村民,种植瓜菜的就有60多户,武兴平就是其中一户。

    走进村民武兴平家的设施大棚,一股诱人的菜香扑鼻而来,红绿相间的辣椒、嫩绿的豆角挂满枝头,武兴平和妻子正在采摘豆王。“早上7点就开始采摘了,摘完打包好,赶晚上拉到西峰西郊菜市场批发,快的话一两个小时就卖完了。”武兴平指着一笼笼新鲜的豆角告诉笔者,目前采摘的两棚豆角是农历6月份种植的,眼下正是生长旺季,隔两天就能摘一次,一次能采摘300多斤,价格也可观,这段时间平均每斤能卖到3元左右。

    今年48岁的武兴平是村里的贫困户,多年来,一直以种植甜瓜维持一家生计,每年春种夏收,忙个不停。但由于土地不换茬,甜瓜产量、品质不高,卖不到好价钱。加上儿子患病,住院、吃药花费了好几万元,女儿上学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一家4口人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从三年前开始,武兴平调整了种植结构,不仅种植甜瓜,还尝试种豆角、辣椒等蔬菜。“这几年,种植规模一直保持在5棚。前季种甜瓜、豆角,甜瓜收完后,继续种豆角、辣椒。”武兴平介绍,瓜菜轮换种植,甜瓜的产量明显增加,情况好的一棚能卖到5000至7000元,去年5座大棚纯收入在2.4万元左右。

    今年前季,武兴平种了两棚辣椒、一棚豆王、两棚甜瓜。后季栽种的两棚豆王目前长势正旺,采摘期可持续到10月中旬,每棚预计收入4000元。十多天后,辣椒也将进入收获期,预计每棚总产量在5000斤,按目前每斤1元的价格计算,每棚能收入5000元。“今年豆角、辣椒收成都可以,全部卖完,加上甜瓜的收入,今年估计能收入3万元。”武兴平说。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