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月 饼(高卓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临近中秋,街边的瓜果摊多了起来,核桃、枣、葡萄、苹果……应有尽有,似乎在提醒忙碌的我,马上要过节了。

  过中秋,少不了要吃月饼,面对超市里琳琅满目的月饼,无论是五仁的,还是草莓馅的,或是玫瑰馅,都不能让我的味蕾有任何的反应;精装的,简装的,都无法让我心生欢喜。每到中秋,我最是想吃的是母亲亲手做的月饼。

  从记事起,每年中秋,母亲都要早早起来为全家人做月饼。先把发好的面团分成四五个巴掌大的小块,逐个揉成团,擀开,每层上面都抹上油,撒上椒叶、盐等调料,把事先剥好的核桃用刀切碎,也撒上去,再把几层都摞在一块。

  接下来就是装饰了。母亲会用面做成小鸟、小兔、小鱼之类的小动物,放在月饼上面,还会用筷子压出花朵形状,用剪刀剪出好看的花纹。做好这一切,便放在蒸笼里开始蒸。幼时的我,总是爱趴在锅台边,等待着吃刚出锅的、香喷喷的月饼。月饼出锅,母亲边拍打着我着急伸出的双手,边笑着说:“馋猫,等凉会儿再吃,小心烫!”等母亲把月饼切成小块,我用手捧着吃,真是口齿生香。

  一年又一年,每年中秋节都是吃着母亲亲手做的月饼过的,一晃多年过去,母亲的头上渐生华发,我也由小姑娘变成妻子、母亲。但是,妈在,家就在,有妈的地方,就是安乐窝。尤其是中秋月圆时,我们都尽量回家去,吃上母亲亲手做的月饼。

  在中秋时,母亲依然会亲手做月饼,她的腰背已有些佝偻,做儿女的我们,不忍心让她劳累,总是带回各种包装精美的月饼,可是总觉得生产车间制造出的月饼,总是缺一种味道,没有吃到母亲做的月饼,总是感觉没过中秋节似的,有点失落。现在想来,那是因为月饼里有母亲的爱。

  岁月催人老。明天就是中秋节了,拾掇拾掇,放下手边琐事,一大早就回家看看老爸老妈,陪爸妈过个团圆节。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