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中秋月儿圆(逯富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千百年来,月亮一直是乡愁的寄托、亲情的慰藉。从楚辞离骚到诗经汉赋,从诸子百家到唐诗宋词,从元曲杂剧到明清小说,一路走来,不知承载了多少悲欢离合,见证了多少喜怒哀乐。中秋之月,更是肥了苏东坡的豪迈,瘦了柳三变的婉约,醉了李太白的蜀道,愁了杜工部的颠沛,更会不时,拨动你我内心深处那根离愁之弦。

  中秋月儿圆,在童年美好记忆里。

  小时候,中秋的夜晚,黛青色的天空澄净幽澈,稀稀拉拉的星星衬托的月亮又圆又大,不论是远处的山峰,还是近处的树林,都于雾蒙蒙、黑魆魆之中,平添许多神秘。虽然寒意袭人,但我仍然喜欢一个人来到庭院,望着皎洁的明月沉思凝想。这时,自然会联想到《古朗月行》:“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李白不愧为“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的一代奇才,寥寥数语,就将至白至圆、至纯至美的月亮,刻画得栩栩如生,让人敬佩不已。

  中秋月儿圆,在古老的神话里。

  小时候,每一个中秋之夜,听大人们讲关于月亮的神话故事,总是固定节目。生活在广寒宫的三位主角,是那么不同寻常,深深为他们的事迹所吸引,望着那若隐若现月亮,曾经不止一次地想象,哪里该是飞天的嫦娥,哪里该是伐桂的吴刚,哪里又该是捣药的玉兔。一时之间,觉得他们真的活了,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是那么真切……结果,就连睡着后,梦见的也尽是些各种稀奇古怪的事。尽管后来,逐渐明白嫦娥奔月、玉兔捣药、吴刚伐桂是三个毫无关联的神话故事,但我依然一直相信,他们三个是和谐相处、幸福美满的一家,自由自在、无忧无虑地生活在遥远的月宫。

  中秋月儿圆,在游子远行的乡愁里。

  第一个在遥远他乡过的中秋节,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当时初中毕业,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上学。开学不久,就是中秋节。生平第一次远离亲人,出门在外,又正值象征团圆的中秋佳节,“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心里自然难以平静。于是,一个人来到空旷的操场,举目张望,突然之间觉得城市的月亮,多少让人有点眼生。 想起老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父母。忙碌一天之后,此时此刻,望着天边的圆月,冥冥之中,也一定因满心的思念和牵挂,手捧月饼,难以下咽,以至如鲠在喉,泪眼潸潸。

  如今,虽有了自己的事业和家庭。但每年中秋,无论再忙,我都会抽时间,回到老家,和年迈的父母一起齐聚团圆,同享天伦,共度欢愉美好的幸福时刻。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