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中秋月明(王 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肇秋仲,雨声絮絮一夜,天明前息了,昀光破黎,十五日伊始。

  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今年中秋,逢流光作祟,遭莲又带曲,夜临憩在清风来处,守一棂松窗,眼珠儿直勾勾盯苍穹浩瀚,仔仔细细,认认真真地等月亮。

  暮云溢清寒,银汉转玉盘。二十年前,我也曾托腮团坐苦等过,那时盼的不是月亮,而是厨房里母亲煮在大锅中的羊肉。接过热腾腾的羊肉,带骨啃咬,唇齿甘香,指缝油润,笑眼弯弯,早忘了瞧月亮是否圆过。秋日凉夜里,家人团聚、围炉煮肉,就已是世间最大的圆满了吧。

  去岁初夏婚后,搬迁别居,傍晚聚餐后与父母告别,同先生回到新家。窗户上蒙蒙一层水雾,看不清外头星月,俯身呵一口热气过去仍不见好。先生便在一边笑我:起的雾在玻璃外层,你站在屋里吹有什么用。不理会他,偷偷开了窗户缝,冷暖相融,很快有了清晰视线,只可惜了,灰蒙蒙里,好似有月亮,又好似只是远处灯火,分不甚清。忽然记起苏东坡的那几句:桂魄飞来,光射处,冷浸一天秋碧。玉宇琼楼,乘鸾来去,人在清凉国……后面的,大抵忘了些,续不上来,也懒得翻书去查。月饼摆好,配葡萄、核桃、蜜瓜、青橘,热热闹闹堆在一处,左右看过,又端了两盏热茶放在后头。茶杯是素净的白瓷,青花托底,温婉笔触描几朵芍药,一共就这两个,来自丽江古城的小地铺,路过第一眼看到,就确定了恒久欢喜。极低的价格便属于我了,千里之外带回家中,沸水蒸煮,认真刷洗,小心呵护。

  一切妥帖后,还是想,再等等月亮。

  《东京梦华录》说:“中秋夜,诸家结饰台榭,民间争占酒楼玩月。弦重鼎沸,近内延居民,深夜逢闻笙芋之声,宛如云外。间里儿童,连宵婚戏,夜市骈阗,至于通晓。”此际,我能幻金凤荐爽,玉露生凉,丹桂香飘,银蟾光满,玳筵罗列,琴瑟铿锵,酌酒高歌,卜竟夕之欢酬佳节。却始终,没等到今夜的月明。

  终于起乏,隔一条街的距离,却忽然甚想家。本想给母亲打个电话,拿起手机半晌,还是翻开微信,状似毫无痛痒的发了一句晚安。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