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中秋夕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金风送爽,玉露生凉,丹桂香飘,又与一年中秋喜相逢。

    据史籍记载,“中秋”最早出现在《周礼》中。直到唐朝初年,中秋节才成为固定节日。《唐书·太宗记》记载有“八月十五中秋节”。中秋节的盛行始于宋朝,至明清时,成了我国的主要节日之一。

    关于中秋节的目的,说法则比较多。

    《礼记》上记载:“天子春朝日,秋夕月”。而“夕月”就是祭月亮,说明早在春秋时代,帝王就已开始祭月、拜月了。后来贵族官吏和文人学士也相继仿效,才逐步传到民间。

    更有说法认为八月中秋,农作物和各种果品陆续成熟,农民为了庆祝丰收,表达喜悦的心情,就以“中秋”这天作为节日。

    而关于中秋“团圆”的说法最早见于明代。《西湖游览志余》中说:“八月十五谓中秋,民间以月饼相送,取团圆之意。”也就是说直到明代,中秋团圆的说法才和我们现在人的说法吻合。

    虽说都是“夕月”,拜祭月亮,不同的人却有不同的需求。帝王将相希望国泰民安,财源滚滚;贵族文人希望附庸风雅,以文字名扬千古;老百姓则祈求幸福、安康、团圆。所以才有了现在一家人围着圆桌吃团圆饭庆祝的习俗。

    团团圆圆吃月饼、西瓜、苹果、葡萄各种圆形的食物,不仅是一种仪式感,更表达了心里期许,祈望任时光流转,美好依旧,任岁月变迁,花好月圆依旧。

    各地祭拜月亮习俗也各不相同,有些习俗一代传一代保留下来,有些却随着岁月的流逝消失在时间的银河里。不管何种方式,大家无非是想借助祭拜月亮,表达内心的美好祝愿。现在我还记得外婆跟我说过的嫦娥奔月、吴刚折桂的传说,直到现在都让我觉得中秋节的月亮格外神秘。

    当我们凝望中秋月亮,每个人都在心中深情“夕月”,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神秘的月亮。但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祝愿,祝愿祖国繁荣昌盛,祝愿爱我们的人和我们爱的人健康、幸福、平安,永不分离。

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