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快递包装“大材小用”, 如何推动绿色配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快递包装耗材需求量大。 本报记者 郑朝静 摄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快递在如今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承担着重要角色,为人们带来了便利,但快递包装耗材需求量大,循环利用效果不佳,环境负担日益凸显。眼下,快递包装亟需做绿色减法,才能推动物流服务的长远发展。

  快递过度包装现象多见

  前不久,家住西峰城区的文女士在某美妆APP购买了一瓶300毫升的补水喷雾,产品的个头不大,快递纸箱的个头却让文女士哭笑不得。文女士说:“收到快递时,我一直觉得商家可能发错货了,这个纸箱的大小完全可以装下十几瓶大喷雾了。”

  文女士疑惑地拆开了快递,快递包装得很严实,还缠上了多层的胶带,她费了不小的劲才将胶带划破,打开后里面铺放着好几层气泡膜,四周还填充着连体充气袋。在拿开层层的防护物之后,文女士才找到了喷雾,虽然喷雾完好无损,可这个大纸箱和一堆填充物却让她犯了难,拿回家没用处,扔到垃圾箱太可惜,但也不知交给谁回收。

  市民文女士坦言,商家和快递公司使用各种填充物,是为了保护产品在运送过程中不被损坏,这对于消费者来说确实是服务周到,可是部分快递的包装明显“大材小用”,过大的纸箱和过多的填充物,让人感到好像是买包装材料时附带了其他商品。“作为消费者来说,我也希望包裹越结实越好,但是有些包装方法浪费材料现象很严重,很多东西都可以原封不动地再利用,可是到了消费者手里,都是边拆边扔,最多也就是把纸箱留着当临时垃圾箱,但到了最后还是得扔掉。”文女士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我市很多市民都曾遇到过和文女士一样的状况。快递纸箱里装着一个很小的货品,货品被层层的气泡膜缠着,箱子被厚厚的缓冲袋填充着,箱子外层还缠着几层胶带,这些包装材料的归属往往让大家苦恼不已。对于这种情况,商家、快递公司表示也很无奈。商家想让商品不受损害,以此获得顾客的好评,而快递公司也因为承担着损失赔偿的责任,要尽力去做好包装和运送,提升企业服务质量。于是,在这重重担忧之下,快递包装在不断加码。

  “新国标”为包裹“减负”

  今年2月,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了新版《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已于9月1日正式实行。

  此次标准修订围绕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根据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的要求,进行了多方面修改,并对标准相关内容进行了补充完善。弥补了2009年旧版《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标中绿色环保相关内容的不足,并提出到2020年,符合新标准的包装材料应用比例要达到90%以上,大幅提升环保包装材料应用比例,尤其是环保塑料包装袋和封装胶带使用比例,并且电子运单使用基本实现全覆盖,单件包装封装胶带、填充物等材料平均用量明显减少,其中封装胶带减少20%,80%以上的电商快件不再进行二次包装,同时促进循环中转袋使用基本实现全覆盖,城市地区90%以上的快递营业网点要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再利用装置。

  新版《快递封装用品》中的“绿色化”是重点环节,结合快递包装行业实际,增加了重金属和特定物质的限值,铅、汞、镉、铬四种重金属含量每公斤不应当大于100毫克。针对快递包装袋,对六种邻苯二甲酸酯(也称塑化剂)、溶剂残留以及苯类溶剂残留量提出了限值要求,并首次提出“快递包装袋宜采用生物降解塑料”。要求快递封装用品宜保持材料原色,印刷面积不应该超过表面总面积的50%。

  在减量化上,将快递封套原材料的定量从每平方米250克、300克降低到不低于200克。对于快递包装箱单双瓦楞纸材料的选择不再作出规定,推广低定量、高强度原材料在快递业的应用。降低气垫膜类快递包装袋、塑料编织布类快递包装袋的定量要求。明确提出包装箱的基础尺寸为600mm×400mm。

  此外,还增加了“二次使用封套类型”“重复使用快递包装箱”的内容。快递包装箱重复使用时应符合GB/T 32568《重负使用包装箱通用技术条件》的有关规定,增加“可循环利用相关标志印刷”的要求,针对不同的快递封装用品,应分别印有可回收标志、重复使用标志或塑料产品标志,以满足对快递包装箱进行回收再利用的需求。

  推进“绿色包装”

  还须再下功夫

  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快递业务量依然保持高速增长,预计累计完成220.8亿件,超过我国2015年全年快递业务量。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我国特大城市中,快递包装垃圾增量已占到生活垃圾增量的93%,部分大型城市则为85%至90%。

  快递包装“新国标”已实行半月有余,记者走访西峰城区部分快递营业网点看到,目前多数营业点还使用的是以往常用的老包装材料,如纸箱、黑色包装袋、气泡膜等等。部分快递员表示对“新国标”并不清楚,也未接到任何通知。

  9月21日,记者在北大街一家快递营业点看到,货架上堆放着许多空纸箱,工作人员表示在平时派送快递时,会主动向收件人询问是否可以留下空纸箱,然后将粘贴的包裹信息处理,收集纸箱二次利用,这样既能减少纸箱浪费,也能节约耗材、降低物流成本。但因为胶带等材料在拆快递包装时容易损坏,所以部分材料也无法回收利用。

  工作人员小赵说,要实现快递包装的新标准,面临很多问题。每个顾客的包装需求不同,而且运送过程中也可能会出现各种问题,要将物流风险降至最低,目前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加强包装。“能够替代的环保包装材料,既要有质量,还要成本相当。”

  对于快递包装的新要求,市民们也表达了自己的心声。市民梁先生认为,快递市场缺乏良性的回收渠道,导致一些本可以多次利用的材料,当作垃圾扔掉,造成严重浪费。还有,当前使用的部分软性包装材料质量参差不齐,也并非可降解材料,不仅不能二次利用,还可能造成环境污染。

  市民徐明博说:“眼下快递服务发展速度快,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强监管,从物流秩序、回收渠道、绿色包装等多方面下功夫,搭建好基础设施,同时市民、快递公司提升环保意识,规范自身行为,这样才能促进快递包装的绿色化,减轻环境负担,推动物流服务的绿色发展。”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