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购房需求持续释放 房地产市场交易活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闫慧 实习生 王富强)金九银十,房地产市场迎来传统意义上的热销旺季。受全国房地产市场整体表现活跃,特别是三、四线城市运行节奏加快、房价普遍上涨的大环境影响,以及棚改货币化安置的推动,今年以来,我市住房刚性需求、改善型需求得到充分释放,商品住房交易活跃,市场整体处于稳步回升阶段。

西峰城区多处新建、在建楼盘基本已经销售一空。 实习生 王富强 摄

  新房持续热销

  新理念户型受追捧

  中秋、国庆节前后,正是许多市民集中看房、买房的时候。日前,记者在西峰城区一处在售楼盘看到,前来看房的人络绎不绝,还有合水、镇原、宁县等有购买意向的消费群体组团前来看房。

  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西峰区是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发展相对繁荣,基础设施完善,因此各县都有不少消费者前来购房。这个楼盘是集办公、住宅、商业为一体的新型综合楼,为消费者提供60至200平方米不等的户型,主打户型“微复式”受到年轻人的追捧。

  前来看房的折女士说:“这种户型结构让人觉得很新鲜,购买之后可以自由设计、装修,改造成一个小型复式,打破了传统住房的固有模式。但户型虽好,价格确实太贵了,暂定价格每平方米一万元,城区其他楼盘价格也在7000元左右,比去年涨了不少。”

  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峰城区多处新建、在建楼盘基本已经销售一空,有些楼盘的售楼中心里已经没有什么人,看到的只是忙碌装修的住户和工人。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西峰城区从去年到今年房地产交易情况比较好,去年开盘的现在已经基本售罄,大都进入交付、装修的过程中,而今年新开楼盘相对较少,这是一个楼盘开发的过渡时期,还有部分消费者仍在观望。

  此外,二手学区房也在持续热销中。西峰城区的学校基本都集中在老城区,一些家长为了孩子上学方便,考虑在学校附近买房或者租房,所以城区学校附近的楼房价格一涨再涨。比如,育才东路附近学校众多,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这里的房价基本在每平方米6000元以上,但是房源较少,所以供不应求。

西峰城区一处楼盘的售楼处里,看房的人络绎不绝。 实习生 王富强 摄

  信息不透明

  交易存风险

  对于消费者来说,“微复式”“LOFT”“空中墅”等新概念名词着实让人有些眼花缭乱。据了解,开发商在宣传这些户型时都以“花一半的价钱,享受两倍的使用面积”为噱头,让消费者买几十平方米的房子,然后进行改造变成一百多平方米的使用面积,这样算下来,近万元的单价似乎很划算。但如此“大动干戈”的改造需要花费多少钱,是否会对楼体安全有影响,是否会造成安全隐患,相关配套设施是否完善,消费者却无从得知,开发商也没有明确说明。

  一位看房的市民告诉记者,每当问及停车费用、供暖设施以及相关物业情况时,销售人员均没有给出明确答复,只是一味地督促“赶快订房,名额有限”。

  还有一些楼盘原本是供商业和办公所用,但是销售人员为了吸引顾客,提高销售量,以“小面积可以改造、适合居住”为由,劝说消费者进行购买。商业、办公用楼因其性质所决定,人员构成比较复杂、流动性较大,如果将商业用房改为自住用途,安全性难以保证。

  记者从市房管局了解到,我市房地产市场虽然交易活跃,销售量稳步回升,但也暴露出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原来被泡沫掩盖的专项验收未通过、工程停工、工程质量、逾期交房、物业服务管理不到位、市政配套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集中凸现。部分小区入住多年,因项目前期开发建设中超面积、超红线等违规建设造成的既定事实,已无法整改,导致专项验收不能通过,房产证无法办理。建设单位与承建单位因合同纠纷、资金短缺、融资困难等原因导致项目停工,造成逾期交房,项目停工处置难度大。特别是专项维修资金追缴难度大,前几年市场销售持续低迷,各商业银行对开发企业的融资支持持续收紧,民间借贷趋于谨慎,企业融资难度进一步加大,导致企业代收的维修资金被违规挪用。

  预订防陷阱

  购房需谨慎

  为集中解决房地产领域存在的矛盾纠纷、市场风险隐患出现反弹等问题,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今年以来,全市范围内开展房地产领域突出矛盾隐患防范排查化解整治工作。自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各县(区)政府、各部门按照方案要求,及时成立了专项排查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对辖区内可能或已经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突出矛盾隐患全面进行了排查梳理,并建立了台账,制定了工作方案。目前,整治工作已进入集中攻坚阶段。

  同时,房地产管理部门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新建商品房时,必须查看《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证书》是否齐全。不要参加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新建商品房项目组织的“内部认购”“内部登记”“排号预约”等任何形式的缴纳定金预订活动。在签订新建商品房买卖合同前,查看《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备注栏内楼幢信息是否与购买的楼幢相符,并向市、县房管部门咨询房屋待售状态。缴纳购房款项时,要将购房款全部缴纳至预售资金监管账户、专项维修资金缴纳至市、县房管部门收缴窗口,以保障自身权益。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