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黄芩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黄芩的主治病症有哪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黄芩本名“芩”,是为芩草,因草色黄而有俗名“黄芩”。“芩”字本义为“止血草”。别名山茶根、土金茶根。为唇形科植物黄芩,以根入药。主产于河北、山西、内蒙古、河南、陕西等地。

    作用部位:

    黄芩的作用部位主入肺、肝胆、大肠经。黄芩、黄连、黄柏均能清热燥湿,泻火解毒,但黄芩擅清上焦热邪,黄连擅清中焦热及心经热邪,黄柏擅清下焦热邪。故上焦有热邪,尤其是肺热,当重用黄芩以清之。

    李时珍《本草纲目·第十三卷》记载:“予年二十时,因感冒咳嗽既久,且犯戒,遂病骨蒸发热,肤如火燎,每日吐痰碗许,暑月烦渴,寝食几废,六脉浮洪,遍服柴胡、麦门冬、荆沥诸药,月余益剧,皆以为必死矣。先君偶思李东垣治肺热如火燎、烦躁引饮而昼盛者,气分热也,宜一味黄芩汤以泻肺经气分之火。遂按方用片黄芩一两,水二钟,煎一钟,顿服。次日,身热尽退,而痰嗽皆愈。

    

    主治病证:

    治疗湿温,暑湿,胸闷呕恶,湿热痞满,黄疸泻痢。本品药性苦寒,功能清热燥湿,善于清肺、胃、胆及大肠湿热,故夏季感受暑湿,湿热所致的胸闷恶心呕吐、身热不扬、舌苔黄腻的患者可用此治疗。

    

    治疗肺热咳嗽,高热烦渴;血热吐衄。本品入肺经,清热泻火,凉血止血。故可以治疗因肺热所致的咳嗽、咳痰,痰中带血等。还可以治疗因血热所致的吐血、衄血等。

    

    治疗痈肿疮毒。本品可清热泻火解毒,故在痈肿疮毒的初期可用此清热解毒。

    

    治疗胎动不安。可治疗因血热或气虚血热所致的胎动不安。

    

    另外黄芩的炮制方法不同,作用也不尽相同。清热多生用,安胎多炒用,止血可炒碳用。

    

    现代研究证明,黄芩煎剂在体外对痢疾杆菌、白喉杆菌、绿脓杆菌、伤寒杆菌、副伤寒杆菌、变形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肺炎球菌、脑膜炎球菌、 霍乱弧菌等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黄芩还有解热、降压、镇静、保肝、利胆、抑制肠管蠕动、降血脂、抗氧化、抗肿瘤等作用。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