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专家提醒:良好生活习惯造就健康心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 实习生 米静)9月29日是第十九个“世界心脏日”。近年来,年轻人突发心梗猝死的事情屡见不鲜,冠心病、风心病在年轻人中比较常见,心肌梗死是年轻人发生冠心病最常见、最危险的临床表现。年轻人心脏病发病率上升势头令人担忧,30至40多岁的患者日益增多,心血管病高发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成为健康的重量级“杀手”。

  心脏疾病年轻化趋势明显

  随着我国人口的快速老龄化,冠心病、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等心脏疾病患者的数量急剧增加。同时,心脏病患者的年轻化趋势也不容忽视。有报告显示,经过冠脉造影证实有冠状动脉狭窄的最小年龄患者仅18岁,而由于严重冠脉病变不得不进行冠脉支架植入血管成型手术的最小年龄患者为32岁。

  庆阳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郭川告诉记者,我国高血压病人中,中青年人约占34%,35岁以下的年轻高血压患者已占到20%。我国现有高血压病人约2.7亿人,其中至少约有年轻高血压病人4300多万人,高血压在国内年轻化的趋势有逐年增加的倾向,而高血压是导致心脏病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郭川介绍,心脏病是心脏疾病的总称,由于发病的部位和程度不同可分为多种类型,了解心脏病的种类对治疗有很大帮助,心脏病的种类有很多,患者应根据自己的症状有针对性地治疗。常见心脏疾病有先天性心脏病、肺源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冠心病、高血压心脏病、心肌病、血管病变等。

  不良生活方式是致病主因

  过去,很多人认为心脏疾病是老年病,年轻人身体好,心脏不会出大问题,但是,随着年轻心脏病患者人群的愈发壮大,现在的年轻人也须开始关心自己的心脏健康。

  郭川告诉记者,心脏病低龄化的产生与不良的生活习惯密切相关。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患高血压的青少年越来越多。现在的青少年饮食结构不科学、营养不均衡、负面情绪多、作息时间不规律,且长期处于应激状态,这些都是诱发高血压的危险因子。

  吸烟喝酒也严重影响着心脏健康。香烟中的尼古丁刺激心脏和肾上腺释放大量的茶酚胺,使心跳加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过量且长时间饮酒,不仅会产生高血压,还会造成高血脂、脂肪肝、高血糖等,这些是形成冠心病的源泉。

  青少年运动不足或者过度运动都会对心脏造成伤害,不运动会让心肌变薄脂肪堆积,过量运动可能会出现心肌纤维化。除了不良的生活方式,其他的一些疾病也会并发心脏疾病,例如糖尿病就极易并发心脏病,而且死亡率高。

  呵护心脏从好习惯做起

  “由于年轻人心脏衰老、心脏病患者增多,我国心血管疾病的负担也很重,仅靠治疗不堪重负,必须转变医疗模式,以预防为主。”郭川说。

  年轻人必须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全方位呵护自己的心脏,保持心脏的年轻和健康。平时多吃水果和蔬菜,减少脂肪的摄入量,增加低脂饮食。孩子们最好不吃高卡路里、低营养的食品,比如软饮、甜食、糕点饼干等,不吃高脂肪和胆固醇食品,例如全脂牛奶、黄油等,吃肉时最好去掉肥肉和皮。做菜时最好不用油煎,而选用煮、蒸、烤等易于去除脂肪的方式。减少盐的摄入量,对高血压患者尤为重要。控制好情绪,适时减压,保持一颗平常心。还要注意少抽烟少喝酒,最好能戒烟戒酒。每天坚持适量运动,可以选择快走、慢跑、骑车等有氧运动。

  郭川还建议,如果生活中感到心脏有任何的不适,应该立即就医,尽早诊断治疗,不能一拖再拖。“就算心脏没有什么不适感,也应该定时去医院进行体检,至少两年一次,以确保心脏的健康。”郭川说,“还有很多老年人宁愿花钱去买保健品也不愿意去医院检查接受大夫的治疗,这是一种不正确的做法,如果有心脏疾病应该去医院接受正规的治疗,而不是依靠保健品。”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