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我的大名叫国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959年,母亲怀上我时,根据预产期,我正好是在国庆10周年那天出生。父母觉得这真是喜上加喜,在我尚在母胎三个月时,早早就给我定下了“国庆”这个大名。不料,离十一国庆节还差两天,那欢庆的锣鼓就激发得我迫不及待地钻出来看热闹。虽然提前了两天,但因我是踩着国庆的鼓点出生的,父母痴心不改,给我取名国庆。

    我姓文,自然就叫文国庆。虽然是文人的后代,偏偏我不喜欢写作文,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我的作文成绩严重拖了我的后腿,我面临着要留级的危险。班主任老师就和我谈心说:"文国庆啊文国庆,你姓文本应该有文采,你却偏偏不喜欢写作文,你对得起你这个文姓吗?你要是留级了,又对得起国庆这个大名吗?"

    老师的激将法果然有效,她让我下决心要把作文写好,要对得起“文国庆”这个大名。自此,放了学我不再和小伙伴们一起“打玻璃弹子”,玩“洋画”,而是抱着一本本老师推荐的课外书籍看,看多了,我不仅渐渐喜欢上了作文,而且还尝试写点小故事。由此,我的作文成绩越来越提高,最后考初中时,我的作文成绩一举夺得了全校第三名。在上初中二年级的时候,我还写了一篇作文参加了本地报纸的“国庆征文”,得了个优秀奖。

    1977年,18岁的我从城市下到了一家农场。第二年冬天的时候,当听到征兵的消息传来,我一夜都兴奋得睡不着觉,参军一直是我的愿望。第二天一大早,我就赶到人武部去报名。我把报名表填好后交给“人武部”的一位干部,他一看我的大名就笑了,冲着我的肩膀拍了一下道:“哈哈!你叫文国庆,我叫武国庆,我们是一文一武,一张一弛,机遇巧合啊!”我激动地说:“这就叫有缘千里来相会!同名老大哥(看来他比我大不少,后来得知他比我整整大9岁),你一定得帮我把这军参上”。后来,我得以顺利参了军,扛着枪为共和国守了几年的边疆。

    1986年,我的实际年龄已有27岁了,称得上是大龄青年了,但我还没有谈上对象,但我并不着急,我知道我“国庆”的大名会给我带来好运气。

    果然,运气不久就来了。

    一个星期天,我正在一家大商场买东西,突然从熙熙攘攘的人流中传来一声呼喊:“国庆,国庆!”我以为是我的熟人在喊我,我一边答应着一边分开人群,定眼一看,喊我的是一位陌生的姑娘,面对着她我有些尴尬,正不知怎么才好,只见那姑娘摸着头轻声说了声:“哎呀!我头晕得很!”就一头栽倒在地。我一见情况不妙,什么也不顾,抱起那位姑娘就朝门外跑,好在商场对面就是一家医院,我一口气将那位姑娘抱到了医院急救室。医生一边给那位姑娘,一边对我说:“你是患者家属吧?不要紧,她这是血糖过低引起的暂时昏迷,一会就会醒!”过了一会,那女孩果然醒了过来,对我淡淡笑道:“谢谢你!你也叫国庆吧?我弟弟也叫国庆,刚才在商场人多,我就找不着他了!我头晕又着急,一下就……”

    我赶紧说:“你不要说了,好好休息吧!我这就去商场把你弟弟找来。你放心,我会找到他的,我叫商场广播找”。

    那天商场广播找“国庆”后,我的面前陆陆续续出现了五个叫“国庆”的人,但我一眼就认出了我要找的“国庆”。他后来成了我的“小舅官”。我想不用我说,大家也就知道了我的“国庆姻缘”。

    当然了,我们肯定是选择国庆节这一天喜结良缘的哟!

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