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父亲的爱国情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父亲是一个农民,父亲还曾经是一个兵。七年的军旅生活,给父亲的回忆平添无数亮点。尤其父亲说到每当看见国旗升起的时候,他都会不由自主地举起右手。

    父亲说他第一次看到毛主席时,别提多激动了,一颗心都快蹦出来了。父亲说起天安门前升国旗的壮观场面,声音总是控制不住地激昂起来。围观的老少爷们儿听了,无不啧啧称赞,眼神里尽是羡慕。狗剩叔说:“唉,真后悔当初离不开那二亩半地,离不开隔壁村里的大眼睛的小姑娘呀!”接着他话锋却又一转:“等我挣到钱,就带她们娘几个一起去北京天安门,看升国旗。”

    大家都笑着撇嘴,“狗剩,你个守财奴,一分钱都能看成小磨盘。还是村口小学校看免费的吧!”

    父亲还经常给我们讲北京的故事,讲他在部队里的故事,讲他在军队里亲手升国旗的故事。父亲说他是一名旗手,每次五星红旗徐徐升起的时候,耳畔萦绕的是他和战友们响亮的国歌,那是他每天最幸福的时刻。

    小时候,堂屋的后墙上的相框里都是父亲和他的战友的照片,其中有一张照片是一个英姿飒爽的士兵,头戴军帽,一身整齐的军装,正欲抛开手里的国旗。那就是我的父亲。尽管是黑白照,也能看出父亲脸上的笑容如阳光般明媚。记忆里的父亲,最喜欢在空旷的田野里唱军歌,有时候我们也跟着大声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打靶归来》,当然还有国歌,空旷的田野顿时热闹起来,父亲俨然就是班长,气势磅礴的声音在村子后面的回声里荡漾。

    父亲每次路过村口的小学时,都会不由自主地停下脚步。院子里,国旗正迎风飘扬,父亲的嘴角开始微微上扬,他轻轻地哼唱起国歌,表情是那样庄严,那样崇敬。父亲常常对我们说:“你们要好好学习,等你们长大了,我就带你们去北京天安门看升旗仪式,顺便也让你们看看我当兵的地方。”父亲刚毅的脸上,分明写着肯定的答案,而这答案在我们几兄妹的心田种下了希望。父亲是我们前进的榜样,他的话我们也从来没有怀疑过。

    然而,这一次,父亲却食言了,他在我们还没有长大的时候,就永远地离开了。村党支部书记把一面崭新的党旗覆盖在父亲的棺材上时,我的耳边突然又传来国歌的声音。声音是那样熟悉,时而轻柔,时而响亮。

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