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正宁
三嘉乡 党建引领激发脱贫活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张丽娜 通讯员 杜海林) 近年来,正宁县三嘉乡坚持以基层党建为统揽,以脱贫攻坚为目标,以产业发展为抓手,积极落实农村“三变”改革和“331+”产业扶贫模式,依据村情实际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苗林生产、果树栽植和乡村旅游等增收产业,极大地激发了脱贫活力。

    该乡坚持运用“大党建”理念,充分凭借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海拔高、昼夜温差大、土壤肥沃、灌溉便利的优势,充分发挥党组织带头作用,广泛发挥党员主体作用,动员群众突破传统的玉米、小麦、高粱等作物种植,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开发乡村旅游,在脱贫攻坚和推进乡村振兴中融合推动了党建工作,取得了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与群众致富互促互利的良好效果。

    在中药材种植上,采取党委领导、政府引导,群众自愿、公司管理的模式,成立了支党河川区党总支和正宁县嘉庆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统筹协调土地流转、“331+”合同签订、农户入股、基地保障等工作,公司负责提供药材种植、技术指导、经营管理、采购出售等工作,建立了“支部+公司+基地+农户”“支部+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发展方式。在支党河川区以关家川村为中心,建成千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1处3120亩,辐射带动松树坪村、刘川村群众450户群众发展中药材种植;支党河川区千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141户入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党员示范户带头,以土地、资金、劳动力等资源入股,在每亩土地流转费700元的基础上,整合天津北辰区对口帮扶资金,入股到甘肃步天医药公司,按照入股资金进行分红。以土地入股,农民变身为股东,为他们腾出了更多精力打工创收,不断拓宽群众的致富路子;乡党委动员村级党组织和党员力量,全面落实中药材种植基地保障、管护和生物防控等规范化管理措施,新修刘川至松树坪通村水泥路9公里,建设产业漫水桥6座,安装太阳能路灯52盏,购置打草机具6台,配备保洁员9名,为发展壮大中药材种植提供了较为完善的基础配套服务。

    在发展乡村旅游上,依托脱贫攻坚的政策机遇,依照明清建筑风格,累计改造升级民居300多户;盘活乡域内“飞瀑流川”“幽谷响潭”等自然资源,建成吊桥赏荷、鱼塘垂钓、农家休闲、支党古渡、翠坪晓月、十里荷花湾等自然景点,建成关川村碑广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文化宣传长廊,游人在观赏川区美景的同时,还能现场接受党建知识教育。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游客在三嘉乡可以赏美景,品乡味,购买土特产,体验三嘉乡淳朴的乡土文化,进一步增加了当地群众的收入。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