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环县:走出大山的“环乡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走出大山的“环乡人”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 洪文泉 杨唯伟

  “5、4、3、2、1!”随着倒计时的响起,大屏幕上展现出“环乡人”几个大字,它向世人宣告:从此,小杂粮、黑山羊肉、黄花菜、皮影等众多环县农特产品有了崭新闪亮的身份证,它们将佩戴“环乡人”的名字,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这是9月29日下午,在天津市南开区举行的甘肃环县“环乡人”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发布会现场的一幕。这是环县深化同天津南开区的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切实行动,从此,环县在提升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和农特产品知名度、推介招商引资项目方面,又开辟了一个新渠道。

  环县,地处革命老区,是中国小杂粮之乡、中国皮影之乡,同样也是国扶贫困县。

  长期以来,受地域偏僻、交通不便等因素制约,当地大量优质农特产品价格低廉、销路不畅。守着金山缺饭吃,成了当地群众的真实写照。

  为了改变农特产品“养在深闺无人识”的局面,近年来,环县抢抓国家“互联网+”战略和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政策机遇,依托产业资源优势,创新电商扶贫举措,让更多的环县农特产品靠互联网走出了大山。

  但是,面对发展过程中农特产品依然多而散、小而弱的瓶颈,如何为农特产品拓展更广阔的市场?

  去年,环县决定,创建农特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整合多种农业优质资源,提升其市场竞争力和知名度。他们委托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进行规划设计,“环乡人”品牌应运而生。今天,在天津市南开区的帮助下,“环乡人”迈出走出大山的第一步。

  发布会上,“环乡人”品牌的亮相,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环乡人亲、故乡味美。”一句简单的宣传口号彰显出环县人的淳朴和环县产品的杰出品质;

  山城堡战役纪念碑、牧羊人、千沟万壑的地理地貌、黄土地窑洞等特色元素,构成了“环乡人”特有的标志;

  头顶荞麦叶、身着红肚兜的吉祥物——卡通小山羊又为“环乡人”增添几分趣味……

  “‘环乡人’品牌的创建,有利于塑造环县农特产品的整体形象,提升其知名度、竞争力和附加值。”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专家、芒种品牌管理机构副总经理杨巧佳说。

  “环县独特的自然条件,赐予了环县独特的品牌。相信随着‘环乡人’品牌的打造,在环县和南开区的协作下,环县优质农特产品能走向天津、走向全国。”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博士研究员谭斌说。

  发布会现场,各位专家对于“环乡人”品牌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这份鼓励,又让环县人信心倍增。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天津市南开区的沟通与交流,促成企业结对帮扶,帮助环县引入淘宝村淘服务,加快名优产品线上推广力度,并在南开区举办环县农特产品展销会和产品对接会、建立优质农特产品集散仓。”环县相关负责人说。

  活动现场,中国网库信息技术股份公司、甘肃锦泰电力有限公司、天津市国安社区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与环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和投资协议。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