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正宁
正宁县核桃峪村 党建引领拓宽群众致富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通讯员张乐宁 宗凯)近年来,正宁县周家镇核桃峪村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村社合一”发展新模式,壮大优势产业,不断夯实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核桃峪村积极维修改造村级综合服务中心,严格按照《甘肃省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规范要求,设置党建工作室、村情村史室、人大代表之家、便民服务大厅等功能室,配备新办公设备,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实行一体化办公、一站式服务。依托廉政文化讲堂,建立健全廉政党课制度,新建廉政文化长廊150米,通过讲、学、比,不断提高村组干部和党员群众的理论水平。

    为了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该村在党支部的带领下,通过“土地流转、示范引导、能人带动、典型引路”的方式,推动苹果树栽植、中药材种植、畜禽养殖、柳编等优势产业发展。目前,全村土地流转面积350多亩,建成了180亩苹果矮化密植示范园、110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和民丰源规模化养殖专业合作社。积极探索“村社合一”“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等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鼓励村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同合作社联营,按照合作社、村集体、村民各占一定比例的收益分配模式进行利润分成,实现村集体与村民互利共赢的目的。突出“果、沼、畜”循环利用的绿色农业发展思路,新建占地25.33亩的标准化养殖小区1处,该项目建成后将作为村级集体项目,返租给本村养殖大户,预计可实现年生猪存栏量达3000头以上,带动80多户养殖户,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左右。

    同时,该村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硬化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栽植行道树,维修乡村文化舞台、硬化篮球场,实现了村组道路绿化美化亮化;村内保洁员实行包片到人,明确责任,配好配齐垃圾车、喊话器,家家配有垃圾桶,实现了垃圾集中收集装运,极大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