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庆城
贫困户杨茂才建房的前前后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王博雅 夏宗义)日前,笔者来到庆城县土桥乡王塬村贫困户杨茂才家,院子里三间新房屋已经建成,院落面貌焕然一新。“房子晾一晾,10月底我就能住进新家了。”说到这里,53岁的杨茂才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据了解,杨茂才家的建房过程很曲折,土桥乡乡村干部先后10多次上门动员。就在动工建房的当天,乡村干部还为他送去了一壶食用油,把杨茂才说哭了两次,说笑了两次,才说动了他。

    杨茂才居住的窑洞年久失修,不符合“两不愁三保障”中的安全住房标准,被庆城县住建部门列为危窑房改造对象。2017年5月份,土桥乡副乡长史喜平带领乡村干部上门宣传动员。第1次上门宣传动员时,杨茂才说自己没有盖房意愿,将其拒之门外;第2次他的态度仍然是坚决不建;第3次杨茂才说打算在自家箍窑。然而过了几天,工作人员上门回访,并没有发现动工迹象,这才知道杨茂才还是不想建新房……在村干部第10次动员后,杨茂才终于心动了,同意建房。为了防止他再次改变主意,史喜平立即联系了建房工队,当天备料,三天后开工建设。就在第二天,正好是周末,史喜平又接到了杨茂才的电话。

    原来,近几年,杨茂才的儿子杨志文做生意亏损,欠下30多万元债务,他90多岁的父亲患有肠炎长期卧床。在史喜平前几次上门做宣传动员时,杨茂才正为了父亲的病情和如何偿还债务发愁,根本没有心思建房。今年3月6日,父亲去世,本想着料理完后事就建新房,谁知儿子外出务工,20多天音信全无。杨茂才心急如焚,甚至有了轻生的念头,更别说建房了,这才找到了史喜平。了解到杨茂才的苦衷后,史喜平立即多方打听,一边委托熟人寻找杨志文的下落,一边动员杨茂才建新房。为了让杨茂才尽快建房,史喜平找到了王塬村威望高的村民马志岐,让他进行劝说。8月初,史喜平通过微信联系上了杨志文,几番轮回,杨茂才的思想工作也做通了,终于答应建房了。

    8月16日,史喜平和乡村干部来到杨茂才家正准备和他商量建房的事情。“我一定把房建起来,哎……”杨茂才叹了一口气,眼泪流了下来,这一哭,让坐在对面的乡村干部面面相觑。原来,老杨想好了开工,但家里实在没钱,连一壶食用油都没有。

    史喜平告诉杨茂才:“不用担心钱的问题,你可以享受3万元的危房改造贷款,国家还给补助2万元。”杨茂才这才心里踏实了,说完话,史喜平便驾车到离土桥乡最近的蔡口集乡高原村,自掏腰包购买了一壶食用油送到杨茂才家中。老杨笑着说道:“建,我这就建房。”

    由于近日阴雨连绵,道路冲刷严重,建筑材料运送困难,史喜平又组织乡村干部和杨茂才一起撸起袖子连挖带填,路通了、料也到了。9月4日开工,10多天时间,三间新房就建好了。

    在农村危窑危房改造工作中,为了加快工作进度,土桥乡实行分层包抓,层层落实,采取“科级干部包户、一般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三包推进责任制,确保危房改造政策“不漏一户”,建房标准“不打折扣”。实行每天汇报进展、“开工就先拨付一部分补助金”的方式,鼓励建档立卡户和“无经济收入、无劳动能力、无安全住房”的三无户尽快开工,加快全乡改造进度。截至目前,土桥乡危窑房改造共开工55户,任务完成量达80%以上。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