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宁县 做精帮扶“菜单” 烹饪脱贫“大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通讯员杨强 何蓓)日前,走进宁县平子镇北堡村四组贫困户朱俊良家,只见羊舍里30多只膘肥体壮的肉羊正悠闲地吃着草料,朱俊良正在为羊添加饲草料。

    “这些羊,年底可以出栏6只,按照每只1200元计算,可收入7200元。这得感谢县上‘331+’产业奖补资金给我的帮助,也给了我脱贫的希望。”朱俊良说。

    今年65岁的朱俊良,体弱多病不能外出务工,在家里长年养着3只羊,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的。今年县上实施“331+”产业奖补政策以来,帮扶干部多次上门宣传政策,并协助朱俊良购进28只羊,依据县上产业扶贫养羊的奖补标准,每只羊奖补500元,共奖补1.4万元。同时,朱俊良将他家废弃的窑洞改造成3间羊舍,获得奖补资金500元。朱俊良还参加了镇上组织的养殖实用技术培训,取得培训合格证。

    朱俊良只是宁县在深深入推进“一户一策”方案,全面实施“331+”产业奖补政策,帮助贫困户脱贫的一个缩影。

    据宁县扶贫办主任张晓荣介绍,宁县把“一户一策”作为落实“绣花式”扶贫理念的重要抓手,采取贫困户“点菜”、部门“配菜”、帮扶干部“上菜”的扶贫措施,做精帮扶“菜单”,按照人均奖补5000元、每户最高不超过3万元的扶持标准,制定出台72项精准脱贫和10项巩固提升奖补“菜单”,上下联动烹饪好产业脱贫“大餐”,让贫困户通过产业扶持达到稳定脱贫的目的。

    在“一户一策”具体实施过程中,宁县按照贫困户四类分类法,对有劳力且有一定技术的贫困户,围绕到户奖补菜单,重点扶持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和实用技术培训。对有剩余劳力且可输转的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统一组织输出和维权。对有一定劳力在本地打零工的贫困户,全部入股“331+”扶贫企业,并根据家庭劳动力状况,或自主发展产业,或引导进入“扶贫车间”“扶贫田间”务工,或从事公益岗位,多渠道增收脱贫。对无劳力预备兜底的贫困户,全面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帮扶干部帮助解决生活起居、用水用电、医疗就医、环境卫生等基本生活需求,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