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村里有了“火车头” ——镇原县郭原乡王咀村“第一书记”王研帮扶纪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刘杰)“大规模种植万寿菊、中药材、发展养殖,这些我们以前都没想过。”说起王咀村一年来的发展,村民武应龙很是感慨,“自从按照帮扶干部帮我们制定的‘一户一策’方案,决定大力种植万寿菊、中药材,发展养牛、羊、鸡等产业后,我们的收入增加了,生活越过越好了。”

    武应龙家今年种植了5亩万寿菊、养了2头驴、12亩玉米,预计今年能收入3万多元。他说以前想买但买不起的东西,现在都能置办回来了。

    武应龙所说的帮扶干部就是镇原县文广局下派到王咀村的第一书记王研。“王咀村地处山区,地形条件差,群众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利,基础设施建设很少,没有产业,群众收入非常低。”王研说,“群众想致富,想摆脱贫困,必须调整产业结构,发展规模性种植养殖,将单人单户发展变成‘抱团’发展。”

    依靠地理优势,按照产业规划,遵循群众意愿,王研带领村“两委”和群众大力发展万寿菊、中药材产业。村上还成立了王祯养殖专业合作社、徐邓忠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60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入股资金65万,年底户均可分红2000元。

    王咀村将“三变”改革和“331+”产业扶贫模式与“一户一策”相结合,在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之间建立了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全村今年栽种万寿菊1096亩,中药材560亩,明年和后年继续扩大种植规模,预计到2020年,种植产业将给王咀村带来800万元的收益。

    “5月份栽种的万寿菊现在已采摘了6茬,和合作社签订了收购合同,赚了8000多。”村民魏登鹏兴高采烈地说,他当时害怕效益不好,只栽种了3亩,明年他决定栽15亩。

    在发展种植产业的同时,王研遵照群众的意愿,多方协调,动员养殖大户和规模养殖户积极发展养殖产业,并扩大养殖规模,建立合作社,融入“三变”改革和“331+”产业扶贫模式,动员有发展意愿但无劳动能力的农户、特殊困难户将土地、劳动力入股到龙头企业或合作社,绑定在产业链上,享受更多的发展红利。

    王咀村党支部书记王自福介绍,全村现有未脱贫贫困户188户,王祯养殖专业合作社带贫入股12户,入股资金15万元,还有5户贫困户在合作社打工,其他合作社也最少带动10户以上贫困户发展。

    对于王咀村今后的发展,王研计划紧紧围绕四类分类法,以五项突破、三个巩固为重点,组织帮扶干部全面落实户内政策,确保贫困群众脱贫有支撑、可持续、能稳固。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