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庆城
庆城:村级巡察打通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城县在巡察工作中,大胆探索向村级组织延伸,拍打围在群众身边嗡嗡乱飞的“苍蝇”,严防“微腐败”,持续形成有力震慑,打通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强化组织保障。县委先后召开2次常委会议研究部署巡察工作,从巡察方案制定、机构组建、力量配备、单位确定等方面逐项明确细化。同时,坚持“一巡一抽组、一次一授权”的原则,组建机动巡察组,从年龄、知识结构、政治素养等方面综合考量,组建巡察人才库,选优配强巡察干部队伍。

  突出巡察重点。在村级巡察工作中,重点关注村党支部是否为软弱涣散党组织、村班子领导能力、支部“三会一课”落实情况方面;关注村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作风不实、漠视群众、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敷衍赛责、失职渎职问题;关注“三资”管理及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私分、侵吞挪用、克扣强占侵害群众利益等的问题。

  深入开展巡察。在巡察过程中,巡察组人员在“真”、“细”两方面下狠功夫,做大文章,在走访入户与干部群众谈话中,注意引导群众消除防范心理,从细枝末节的拉家常中了解村班子成员作风、群众基础、扶贫领域及其他有益线索情况。同时,通过查看村级财务收支情况明细及三资管理情况,受理反映被巡察村级组织主要负责人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以适当方式向被巡察村的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等方面纵深推进巡察。

  落实巡察整改。不定期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提出新的整改意见,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

  目前,全县共延伸巡察行政村21个,发布巡察公告18份,设置信访举报箱27个,发放各类调查问卷和意见征求表554份,谈话279人次,入户走访254人次,受理群众来信16件,来电13个,来访11件(次),反馈问题线索48条,立案查处农村党员干部13人,给予党纪处分16人,涉及村两委主要干部16人。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