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董生剑 带出千亩生态苹果示范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石颢)9月30日,在宁县盘克镇咀头村,笔者见到村党支部书记董生剑时,他正在打扫自家猪舍卫生。

    谈起带领乡亲发展生态苹果致富的事,他说:“靠着党和政府精准扶贫政策的扶持,我们村现有生态苹果园1200亩、存栏畜禽4188头(只),通过‘畜禽发酵土肥施苹果树,苹果树产生态苹果,出栏畜禽和生态苹果卖钱’的模式,全村贫困户已从2013年的142户减到了今年的43户。”

    为了找到稳定的脱贫致富产业,董生剑曾带领村民种过泡桐树、栽过烤烟,但都失败了。正当他愁眉不展时,镇上组织村干部和苹果园大户赴洛川苹果基地观摩考察。看到那里很多农户靠养畜务果发了家,董生剑决定带领村民走养畜务苹果的脱贫致富路。

    起初,村民对这条路认识不够,没多少人愿跟他干。董生剑就带头养了牛和猪,栽了5亩苹果树。然后,他又动员村组干部、党员养畜、栽苹果树。靠着扶贫政策的扶持和村干部、党员的示范引领,村里走上了生态苹果发展之路。

    “要种出果形端正、果面干净、品质上好、客商喜爱的生态苹果,一是给苹果树施的发酵好的羊粪、鸡粪、油渣等有机土肥得占到总施肥量的九成以上。二是必须在苹果花后期和果实膨大期各进行一次有机土肥冲施。三是苹果树的病虫害防治得以生物源农药为主,采用粘虫板和杀虫灯杀虫等。”聊起“务果经”,董生剑头头是道。

    果农董生林说:“去年我家的7亩苹果没出园就让广东客商拉走了,卖了9万多元,这离不开扶贫政策的扶持和村党支部书记董生剑的引领。”

    如今,咀头村成了全县有名的千亩生态苹果示范村,董生剑依然很忙,每年苹果销售时节,他要帮乡亲们联系客商,当苹果“红娘”。据了解,近5年,村里50%的生态苹果都是经他联系而外销的。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