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董慧芳:“教书育人是我无悔的选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28年,她起早贪黑,风雨无阻,以校为家;28年,她兢兢业业,潜心教育,忘我工作。28年来,西峰区彭原镇草滩小学教师董慧芳一直坚守在教学工作的第一线,践行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宗旨。

    1990年,董慧芳从庆阳师范毕业,分配到西峰区彭原镇义门小学任教,一年后调入西峰区彭原镇草滩小学,在此一待就是28年。

    很多个周末,董慧芳都是在批改作业中度过,她的儿子为此总是抱怨妈妈没有时间陪他。“每当看到孩子们作业本上工工整整的字迹,每当看到孩子们点点滴滴的进步,我就感到欣慰,选择教书育人,我从未后悔。”董慧芳说。

    在28年的从教生涯中,董慧芳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其中有19年都担任毕业班班主任。她始终突出一个“爱”字,紧扣一个“勤”字,落实一个“细”字,体现一个“活”字,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成绩好,几乎每年都会被评为优秀班集体。

    教案上一次又一次的添加修改是她备课的常态,黑板上密密麻麻且工整清晰的板书是她上课的常态,学生作业上的细心批改、精准评语是她工作的常态。在教学工作中,董慧芳积极参与新课改的组织与实施,组织教师开展教研活动,探索教改方法,提高学校的教研水平,取得丰硕的成果。她深钻教学大纲,深刻领会新课标内涵,扎实备好每节课,紧扣课堂教学,创设平等宽松的教学氛围,激发学生的积极性。有时为了上好一堂课,董慧芳常常备课到深夜,查资料、看视频、钻研教法,直到设计出一套适合本班学生特色的方法才罢。

    2014年,针对学校低年级成绩一直徘徊在低谷的情况,学校让带完六年级毕业班的董慧芳接管一年级,她既是老师又像母亲一样关爱学生、照顾学生,手把手教他们写字,时时注意培养他们的习惯,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所带班级的学生在一年级考试中名列全镇第二,在二年级考试中稳居第一。

    董慧芳常以出色的教育艺术和人格魅力影响感染学生,她把班中每一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急他们之所急,想他们之所想。28年来,董慧芳教过的毕业生有千人以上,在这个只有四五千人的小村庄里占了相当大的比例,所教的学生遍布各个行业,她们或在家乡或在外地,勤勤恳恳地工作着,同样无私地奉献着。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几年来,无论是教学还是教研,无论是纪律还是师德方面,董慧芳都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普遍赞誉,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她2014年被评为西峰区“优秀教师”、2015年被评为彭原镇“模范班主任”、2016年被评为彭原镇“优秀教师”、2017年评为彭原镇“模范教师”。

    在董慧芳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她的儿子也逐渐习惯并认可了她的工作,有时还会给她的工作提点小建议,并且在大学填报志愿时毫不犹豫地也选择师范类专业。“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更投入,更用心,为家乡的教育教学工作奉献出自己的力量。”董慧芳说。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