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孙米娜:“让每一位学生都有所收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马骁)从2000年参加工作至今,西峰区回民小学教师孙米娜已从教18年,她把“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信条,一直站在教育工作的前沿。她说:“我追求的目标,就是让每一位学生在我的课堂上都有所收获。”

    为此,孙米娜不断地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研究新课程标准,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对工作讲求实效,对学生因材施教。备课时,她精心设计环节,努力钻研教材,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备资源,结合课堂实际运用课件配合教学,向40分钟课堂要质量。课堂上,她是学生学习的合作伙伴,通过循循善诱的引导,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孙米娜在班级管理中实施精细化管理,每学期开学初,她都会制订班规和班级管理细则,从坐立行走、文明礼仪、课堂纪律、学习常规、纪律卫生入手进行管理,并对每条规则赋予分数,值日班干部量化打分,每周总结一次,并把结果在班会上公布,作为学生评优的依据。同时,她更加注重执行的精细化,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让学生展示各方面的才能,因势利导,使每个学生看到自己的优势和前进的方向,使班级的学习氛围越来越浓厚,学生的笑容越来越灿烂。

    教学中,她注重培优扶差,对于后进生总是给予特殊的照顾,不仅在课堂上多提问、多巡视、多辅导、多表扬,而且课后多找他们谈心、交朋友,树立起他们的信心和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为了避免“优生更优,差生更差”,孙米娜根据学生的成绩将学生分为12—15个合作学习小组,每个小组4—6人,两两搭配以好带差。每个学期的期中、期末对“合作学习小组”进行排名表彰。“以小组来排名,不会伤害到个体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差学生想的是不拖小组的后腿,好学生想的是怎么帮助其他人。”孙米娜说。

    孙米娜认为,除了教学,教师更重要的职责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孙米娜实行了一种叫“兵教兵、兵管兵、兵练兵、兵强兵”的方法,就是让优秀学生向全班同学传授自己好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让中下游学生从好学生那里吸取经验,转变学习态度,从而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优异的教学成绩,让孙米娜也收获了不少荣誉,她2014年被评为区级“模范班主任”,多次获校级“模范班主任”“巾帼标兵”“优秀少队辅志员”等称号,优质课和论文多次获省、市、区级奖项。

    在三尺讲台上,孙米娜把教师的这一职业做出了满满的幸福感。她说,为了满园春色,为了那片桃李的绽放,她将会继续用慈爱呵护纯真,用智慧孕育成长,用真诚开启心灵,用希冀放飞理想。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