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庆城
庆城县秋粮作物喜获丰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年以来,庆城县种植的4.65万亩秋粮作物喜获丰收。据田间测产,秋粮作物平均亩产325.07公斤,其中高粱平均亩产625.36公斤,糜子平均亩产230.5公斤,谷子平均亩产310.6公斤,小杂粮平均亩产165.16公斤,秋粮作物总产量达到1.5万吨以上。

    自秋粮播种以来,县农技推广部门通过不断强化领导、细化措施落实、整合各类资源,确保了今年秋粮增产丰收:一是成立了技术专家组。通过定期召开会议、下乡实地查看等,及时分析秋粮生产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在专家组的精心指导下,广大农民切实加强田间管理,及时除草、配方施肥,促进苗齐苗壮,做到了早管、精管、细管,为秋粮丰收提供了保证;二是积极引进推广秋粮作物新品种、新技术。在新品种上引进了晋谷25号等6个秋粮新品种,在新技术上大力推广一膜多茬技术,糜子麦后免耕直播及全膜双垄沟播技术、配方施肥、禽畜粪便腐熟有机肥等5项实用生产技术。通过实地指导农民覆种,为农民提供种植技术、市场信息等技术咨询,帮助群众解决生产难题,提高了秋粮生产的科技含量;三是根据重点时节、重点技术,结合庆城县秋季作物生长情况,适时制定了《秋粮作物田间病虫害管理技术》等实际操作性强的管理建议和技术措施。依托农作物病虫害防治项目等经费,采购了苦参碱、氨基寡糖素等绿色生物制剂农药,并发放秋粮作物病虫害防治农药300多件,先后组织了10多个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机防队,秋粮作物统防统治面积达到0.85万亩以上;四是积极将先进的农业机械和生产技术向合作社、家庭农场倾斜。有效提升了庆城县农业的集约化水平,为今年秋粮增产丰收提供了技术保障;五是依托贫困户农业技术培训、农技推广补助等项目资源,扎实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活动,培育了一批懂技术、善管理的新型农民。“三秋”期间共举办培训班10场次,培训农民1000多人,发放各类技术资料1000多份,为今年秋粮增产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