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罗维林:二十年坚持 闯出养猪致富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合作社共养殖种猪150头,全年可以出栏3000头左右,小猪一般长到两个月就可以售卖,一头可卖到460元,净利润100元。”来到位于温泉镇齐楼村的旺畜养殖农民合作社,15栋猪舍映入眼帘,一头头小猪崽憨态可掬,种猪、育肥猪膘肥体壮,该合作社法人罗维林饶有兴致地介绍着自己的养猪致富经。

从1997年开始小规模养猪,一直到成立合作社,罗维林从一窍不通到半个专家、从几十头存栏量到如今的三千多头、从致富能手到专业养殖合作社法人,他带动周边的养殖户共同致富,成了远近闻名的“养猪达人”和致富带头人。

“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都富才算富。”这是罗维林常说的一句话。过去,很多养殖户都是零散养猪,品种不佳,肉质不受消费者欢迎。罗维林便去外地考察,最后从陕西杨凌引进杜洛克、长白、约克等新品种猪,并为周边养殖户提供种猪和养殖技术。 2013年,他成立了旺畜养殖农民合作社,帮助村民们申请政府小额贷款、建猪舍、传技术,带动全村养猪业发展,还为附近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我在旺畜养殖合作社打工已经5年时间了,每天就是打扫卫生、铲猪粪,喂喂猪,活儿挺轻松,闲暇时间还能学到很多养猪知识。”高世福说,他年纪大了,能在家门口打工,真的很满足。

多年来,针对想通过养猪脱贫致富而又生活贫困的农户,罗维林主动教授养殖技术,并提供饲料、防疫药品等,积极为农户谋划致富产业。齐楼村的罗文霄养了十年的猪,可是效益一直不怎么好,在加入合作社后,现在收入每年有7万左右。“多亏了他,不然我都要放弃养猪了,有他在,我们的养猪产业发展会更好。”罗文霄说。

“截止今年6月份,已经出售了560头育肥猪和700头小猪崽。”罗维林说,目前生猪的价格在4.8元钱一斤,这一段时间可能会涨到7.2元一斤左右,接下来要是和正大合作,就有了保底价格,养猪也就不会亏损,但前提一定要把数量提上去,一个农户一年养500头猪,每头猪赚200块钱,一年下来就能赚十万元。谈及下一步的打算,罗维林说,产业发展是脱贫致富的关键,在政府政策的支持下,他想成立一个养殖协会,扩大养殖规模,带动周边的贫困户一起致富,做好他们的致富“领头雁”。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