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海绵”建设 打造城市新地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 实习生 王富强)喜迎国庆,节日的西峰城区人流如织。在国庆节假期来临之前,此前关闭改造的西峰区和谐广场重新开放,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体验休闲。

  和谐广场自今年6月开始全封闭进行海绵化提质改造,历经几个月的紧张施工,终于在国庆节与广大市民朋友重新见面。整个广场以“东西南北两轴,环场林荫带、步道休闲带、滨水景观带和四个片区绿地系统”为框架,以中间喷泉为中心,形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10月1日国庆节当天,记者来到和谐广场,看到新建的广场整齐划一,前来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绿树成荫、花团锦簇,节日氛围浓厚。市民胡先生说:“改造后的和谐广场焕然一新,环境优美、场地宽阔,大家可以来这里开展许多活动。白天时美丽又富有现代气息,夜晚则又是另一番景色。”

  记者发现,在广场绿地上,每隔一小段距离就设置了一个绿色的小圆柱,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圆柱是音响设备,分布在广场各处,白天用来播放音乐,让游人放松心情,晚上作为音乐喷泉和水幕电影声光系统的一部分。国庆期间会播放《和谐中国》《美丽庆阳》等具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特色的歌曲,增添节日氛围。在广场四周还有相应的小环境水系建设,所有水系相互连通,通过灯光的点缀后更加美丽。

  傍晚时分,广场上的市民逐渐增多,人声鼎沸,不同人群的“广场文化”在这里展开。孩子们嬉戏玩耍、年轻人劲爆街舞,还有节奏感强烈的广场舞、张弛有度的太极拳,成为烘托气氛的主旋律。夜幕降临,市民聚集在喷泉四周,等待音乐喷泉和水幕电影的启动,声光系统与音乐的结合,营造出美妙绝伦的场景,获得了市民们的广泛好评。

  据悉,为了体现“亲水亲民”的理念,此次改造将广场中央音乐喷泉的围栏去掉,增加市民的体验感。此次改造整个广场还增设了石凳81个,供游人休息。同时,更换具有庆阳特色并且与岐黄大道风格相一致的垃圾箱,使整个广场显得更有文化底蕴。

  记者从住建局了解到,2016年4月,庆阳市成功入围国家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市,建设期为3年,试点区范围北至东西大街,西至南梁大道,南至经五路,东至北京大道、仁杰路,面积约29.6平方公里。试点建设项目包括海绵型道路广场、建筑小区、公园绿地、湖泊水体、管网改造等共计256项,总投资47.35亿元。和谐广场以及城南绿地项目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庆阳市海绵城市建设遵循“源头控制、中途蓄滞、末端排放”的原则,因地制宜的选用“渗、滞、蓄、净、用、排”的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实现部分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五大湖是庆阳主要受纳水体,是海绵城市海绵体主要组成部分,庆阳市海绵城市建设将加强“蓄用一体”的节水、调蓄工程建设,同时保证水质洁净,维护水环境和水生态。针对庆阳市老城区内涝灾害严重等问题,庆阳市海绵城市建设有效组织超标雨水、地表水、污水等,合理“有序排放”,构建生态化、可持续的排水系统,保障城市水安全。

  海绵城市,是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具备“渗、滞、蓄、净、用、排”等功能。我市以国家海绵城市试点为契机,对和谐广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改造后的和谐广场占地120余亩,对广场的道路、植被、声光系统以及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等方面进行了重新设计与施工。整个广场的人行道路上采用了陶瓷透水砖材料进行铺装,做到“小雨不湿鞋,大雨不积水、雨水全收集、循环再利用”的效果,为游客休闲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在道路两旁铺设了节流槽,对下雨天的道路积水和进行回收。对广场上原来已经年久老化的草坪进行了更换,为了达到快速的成活率,提高绿化效果,采用了补植技术进行改造,因此,当前草坪都是块状的,草质比较柔软。同时在新铺设的草坪上还增加了淋喷浇灌系统,利用下雨回收在蓄水池中的水进行浇灌。同时,新增和改造了原有的银杏林,形成了美丽的景观带。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