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环县
李亚萍:群众的贴心人 致富的“领头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正在办公的李亚萍。 本报记者 李文 摄

  庆阳网讯(记者 李文 通讯员 赵兴明)“别看她这么年轻,却能扎根村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真的不容易。”提起村党支部书记李亚萍,环县木钵镇白家掌村村民个个都竖起了大拇指。

  白家掌村是个典型的山区村,交通条件差,信息闭塞。2017年,白家掌村村委班子调整时,李亚萍被派至村上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职务,她深知肩上的担子不轻。“全村4个村民小组,223户960人,羊存栏2000余只,牛存栏900多头,主要种植玉米、小杂粮……”到任伊始,李亚萍就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情况,并一一记录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

  起初,大家觉得她是个女人,还不是本村人,都不支持她,工作上也不配合,甚至有村民故意刁难她。然而,这种种阻力没有让李亚萍退缩。她想方设法和群众打成一片,帮忙解决困难。谁家孩子考上了大学,她积极协调争取救助金;下雪天,和群众一起义务清扫积雪;下雨天,她又和大家一同抢修水毁道路。

  不仅如此,李亚萍还当起村民的“勤务员”,小到药品、日用百货,大到种子、化肥、农副产品,她经常帮助群众代买代卖。村民殷长江和老伴患有脑梗、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儿子常年在外务工。了解情况后,李亚萍经常帮老两口代买药品和日用品;村民边志芳酿制了50多斤酱油,苦于没有销路,她又主动帮忙销售。

  在李亚萍的带领下,白家掌村发生了很大变化,环境卫生好了,村民更加团结了,群众发展动力更足了……在外跑运输的郭建忠看到村上的变化后,回村办起了肉牛养殖合作社,吸纳12户贫困户走上发展产业致富路。

  除此之外,李亚萍还想方设法增加农民收入。在和父亲的一次聊天中,她得知市场上销售的阴干小白菜价格高,深受市民喜爱。根据白家掌村耕地面积大的实际,她萌生了种植小白菜的想法。

  这一想法得到了村委班子其他成员的积极响应。村上注册成立了绿兴农牧业发展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向农户流转土地200多亩,所有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全员上阵,种植小白菜60多亩、绿头萝卜150多亩。

  小白菜生长期间,合作社把锄地、拔草的活交给村上的贫困户,为每人每天支付100元劳务费。村民郭建平家里有两个大学生,父母年过七旬,生活拮据,平时靠种地和打零工维持生计。今年,他不仅把8亩土地流转给合作社,还和妻子在合作社打工,仅劳务费收入5000多元。

  小白菜喜获丰收,李亚萍又发动群众参与采摘,阴干后以每斤15元的价格交回合作社,不仅解决了合作社的劳务问题,还为农户增加了收入。“种植小白菜投入少、收入高,我这十几天就赚了3000多元钱。”村民郭正海高兴地说。

  李亚萍告诉记者,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一年来,她很少有时间照顾父母和孩子。每天忙完村里的活,已是深夜,“有时很想家,尤其想念才上幼儿园的孩子。但我永远得记住,距家35公里处,还有一个960人的大家庭等着我呢。”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