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西峰贺塬村 :生态农业托起富民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晓峰 通讯员 温聪聪)深秋时节,走进西峰区什社乡贺塬村,装载机、挖掘机在塬边咀梢来回穿梭平整土地,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今年我们村平整出近1000亩良田,村上准备用这些土地在塬边区发展养殖产业,在沟坡地发展苗林产业,种植牧草。旧庄基变良田,真正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贺塬村党支部书记贺举位说。

  贺塬村三面环山,砚瓦川河流沿川而过,梯田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属于典型的塬边咀梢川塬结合村,村民收入除了依靠传统的种植、养殖产业外,只能靠年轻人外出务工。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如何让村组发展、村民脱贫致富,成为帮扶单位和村“两委”班子思考的首要问题。

  “村里普遍缺乏劳动力,得找一个适合村情的产业来发展。”“村民搞养殖都是小规模,增收效果不明显。”“贺塬山地多,适合发展苗林产业。”帮扶单位和村民经常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共同谋划村上的发展。在帮联单位的协调下,贺塬村引进了榛子树,进行规模化栽植,同时鼓励村民积极发展苗林培育产业和养殖业,走上发展生态农业的富民路子。

  近日,记者在村民贺福长的榛子园看到,榛子树长势良好,地头上还新建了大口窖,解决了榛子树灌溉问题,榛子树已经开始零星挂果。据了解,今年贺福长家的3亩榛子能产100斤榛子,亩产值近千元。如今在贺塬村,像贺福长一样栽植榛子的农户有218户,榛子栽植面积已达597亩。“栽植榛子劳动强度小,产量虽低但效益高,盛产期一棵树能产15斤榛子,产值就是450多元。”贺举位说。

  在发展榛子产业的同时,贺塬村把原来的旧庄基、撂荒地经过平整后,开始用于村民们发展苗林产业,贺塬村的沟壑梁峁间也渐渐绿了起来。记者在村上苗林大户吴怀玉的苗林基地看到,银杏、国槐、榛子等苗木生机勃勃,山头、塬边的林木也茁壮成长。

  “以前种地靠天吃饭,现在我在栽植苗木的同时,还调整了种植结构,种甜瓜、西瓜,搞养殖,去年一年就能收入六七万元。”说起苗林产业带来的收入,吴怀玉乐得合不拢嘴。吴怀玉以前靠种地打零工维持生计,日子过得十分拮据。自从发展苗林产业后,他家就变了样,不但盖起了6间新房,还购置了新的农用车。村上像他这样的农户比比皆是,全村苗林面积达890多亩。

  今年,贺塬村还借助“三变”改革的东风,整合资金,通过扶持壮大养殖大户,带领村民群众外出学习考察养殖业,规模化养殖牛、羊,养殖大户为群众提供技术、销售支持,从而带动更多村民走上养殖致富的道路。如今,贺塬村以杂果栽植、苗林产业培育、养殖业为主的致富产业规模已初步形成。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