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宁县杨咀村 从“软弱涣散”到“凝心聚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建强)杨咀村位于宁县太昌镇西部,全村现有党员41名,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杨咀村通过建强基层党组织,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筑牢支部基层堡垒,让村容村貌村情焕然一新。

  而在过去,该村是当地出名的“软弱涣散”村,村“两委”班子不齐心,群众不信任村干部,对村上各项工作也不支持,村上发展滞后,各项工作都排在全镇最后。

  “过去村上办公场所就是三间土房,村上开会,群众很少参与,村上道路泥泞不堪,几乎没有产业。”对过去村上的情况,村支书王锁平这样说。

  2011年,王锁平担任了村支书,为了改变村上的面貌,他带领村“两委”班子从群众最关切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寻求突破,先后修建了7.5公里的通村水泥路、为村上接通了自来水,新村部、村部广场、安全用电网等基础设施也相继建成,村上还实施易地搬迁工程,将8户困难群众搬进了漂亮的民居,这一系列惠民工程,让群众对村“两委”班子的信任感逐渐增加。

  村上还积极实施“党建+扶贫”模式,2015年建办了40亩的苹果园,并创办了宁县福胜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三变”模式,积极吸纳贫困户入股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在培育农村产业、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目前,合作社吸纳4户群众入股3万元,去年套种西瓜集体收入近8万元。

  村“两委”还坚持执行“四议两公开”和村民议事等制度,进一步提升了自身公信力。村“两委”的战斗力增强了,不少在外务工的村民也选择返乡发展。

  今年50岁的杨伯雄,以前在外地务工,看到村“两委”班子面貌一新,他提出了入党申请,并于去年入党,还成为村“两委”班子的一员。“村上现在面貌发生了巨变,群众现在都非常支持村上的工作,看着他们干劲这么足,我也想加入进来出分力。”杨伯雄笑着说。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