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庆城
庆城县细化落实“四类分类法”助推脱贫攻坚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杨玉林 通讯员 张振龙)今年以来,庆城县结合贫困户劳动力状况和项目需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和最大的责任,扎实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按照“四类分类法”,按照“有劳力且有一定技术、有剩余劳力且可输转、有一定劳力在本地打零工,无劳力预备兜底”的办法,对3589户贫困户进行精准分类,通过创办“扶贫超市”、强化就扶贫、开辟就业渠道、建全“兜底保障+互助合作”制度等,助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针对贫困群众的致贫原因、发展需求和脱贫弱项短板,庆城县创办了“一户一策”扶贫超市,确定了8大类39项到户扶持项目,明确了每一个项目的扶持规模、扶持方式、扶持条件和奖补标准,为有劳力且有一定技术的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的抓手。组织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深入贫困村、贫困户,用实实在在的产业扶持政策引导贫困群众在“扶贫超市”到户扶持菜单中选择适合自身实际的种植、养殖项目,扶持贫困户壮大家庭主导产业。至目前,庆城县对今年发展了产业的719户未脱贫户全部落实了种植养殖到户扶持政策,并兑付奖补资金1098万元,户均1.5万元左右。

  庆城县出台了转移就业扶贫补贴政策和劳动技能培训政策,针对有剩余劳力且可输转的贫困户,对户里中有就业意愿、参加县上组织的技能培训的人员,分别给予1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培训补贴;对外出就业且与用人单位签订6个月以上劳务合同的贫困人员,分别给予1500元至2000元不等的一次性就业补贴。目前,全县已培训1400多人,兑付培训或奖补资金238万元。同时,针对一、二类贫困户和已脱贫的一、二类低保户、五保户中享受到户奖补资金不足2万元的情况,县上研究制定了配股分红机制,按照每户配股1万元的标准,入股到中盛公司和金诚果蔬公司,每年按照3000元的标准进行分红,连续分红5年。目前已为2712户贫困户进行了配股。

  针对有一定劳力在本地打零工的贫困户增收渠道单一、收入不稳定的问题,庆城县及时探索开辟了“三个渠道”,实现了贫困户在家门口脱贫的目标。一是按照全部纳入“331+”产业扶贫的方式进行入股分红,确保贫困户收入水平;二是积极研究政策措施,出台相关配套文件,整合护林员、保洁员、道路养护员等岗位资金,开发乡村振兴公益性专岗1500个,全部用于帮助贫困群众就地就业,每户每年获得岗位补贴8000元;三是出台专项奖补政策,鼓励引导县内企业积极创办扶贫车间和社区工厂,吸纳带动贫困户就近就业。

  针对无劳力或劳动力短缺、土地资源闲置的贫困户,该县通过建立“兜底保障+互助合作”制度,引导贫困群众将土地以饲草地的形式入股“331+”养殖合作社,将无人经管的果园托管到专业合作社参与分红。在配股扶持上,参与“331+”产业扶贫的贫困户,由政府配股2万、农户贴息贷款2万,购买基础母羊20只入股合作社,羊只保险由政府全额承担,入股合作社或龙头企业进行分红;在分红机制上,按照每年1.2万元连续分红5年的要求,让贫困群众通过入股分红增加收入,补齐收入不稳定的缺口。目前,全县参与“331+”互助合作扶贫的三、四类贫困户累计达到了1302户,完成羊只调运托管307户,支付资金1233万元。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