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孩子眼袋发青是怎么回事?有可能是脾胃出了问题的预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临床常见一些小孩下眼袋发青或发黑,这样的小孩一般体质虚寒,容易感冒、咳嗽、哮喘。并且当孩子生病时,青色或黑色会加重,病好了以后颜色也跟着变浅。

    中医认为,上眼袋对应脾、下眼袋对应胃,如果宝宝眼袋乌青,很可能是脾胃功能不好,营养状况也不佳,往往会比同龄孩子要瘦弱、矮小,无论吃多少东西都不见胖,且肤色较为暗黄,容易犯困,无精打采;如果宝宝睡眠质量下降或出现了睡眠障碍,导致眼部血液循环缓慢,也会出现眼袋乌青、发黑等现象;研究表明,如果宝宝下眼袋发青,且伴随着过敏性鼻炎(经常打喷嚏、流鼻涕、揉鼻子),多半代表着免疫功能下降,且下眼袋发青的颜色越深,情况就越严重。

    解决办法:通过食疗调养脾胃,多吃易消化的食物,例如粥、蛋羹等,尽量少吃生冷、辛辣、难消化的食物,以免加剧肠胃负担;保证充足的睡眠,在宝宝入睡前,不宜受到过多的刺激,以免影响睡眠质量;如果宝宝眼袋发青现象比较严重,且长时间未消退,家长要及时带宝宝就医查看。

    中医诊病主要依靠望、闻、问、切。所以会经常见到一些小孩的下眼袋发黑或发青,主要表现为下眼睑内侧的皮肤颜色加深,呈浅黑色或青色。孩子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通常是孩子睡眠质量下降或有睡眠障碍的标志,也同时可能有缺氧(特别是缺氧性睡眠)的情况,这种缺氧性睡眠通常见于腺样体肥大(打鼾、趴睡、张口呼吸、睡觉辗转反侧,初睡多汗)、过敏性鼻炎(鼻塞、搓鼻子、揉眼睛、流清鼻涕、打喷嚏)、哮喘(或过敏性鼻炎-哮喘综合征)、鼻后滴漏综合症(慢性反复干咳)和鼻塞的孩子,偶也可以见于某些心脏病、肺炎等其他疾病导致缺氧的孩子。

    对于由腺样体肥大导致的睡眠质量下降、哮喘儿童,鼻塞严重的儿童或罹患心脏病的儿童或免疫功能紊乱的儿童,应该及时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及时改善缺氧情况,避免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