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头孢替安有哪些功效与作用?有哪些需要我们重视的注意事项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头孢替安可能不是很有名。也不清楚它在医学上是如何使用的。头孢替丁的临床应用是什么?下面与我一起了解头孢替安的功效和作用。以及它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药物名称

    头孢替安。 头孢替安的功效

    药物别名

    头孢噻乙胺唑,PANSPORIN。

    英文名称

    Cefotiam。

    说  明

    注射用二盐酸头孢替安:每瓶0.5g;1g。

    功用作用

    对革兰阳性菌的作用与头孢唑啉相接近,而对革兰阴性菌,如嗜血杆菌、大肠杆菌、克雷白杆菌、奇异变形杆菌等作用比较优良,对肠杆菌、枸橼酸杆菌、吲哚阳性变形杆菌等也有抗菌作用。   本品口服不吸收,静注本品0.5g后,当时的血药浓度为65μg/ml,半小时后为20μg/ml。肌注0.5g后半小时血药浓度达高峰为20μg/ml。本药以原形自肾排泄,t1/2约为0.5小时。 在肠道中不吸收,内脏器官中药物浓度以肺中为较高,在其他内脏和肌肉组织中也有一定浓度。本品不易进入脑脊液中。临床上应用本品治疗敏感菌所致的感染如肺炎、支气管炎、胆道感染、腹膜炎、原路感染,以及手术后或外伤引起的感染和败血症等。

    用法用量

    成人1日常用量为1~2g,分2~4次给予。严重感染,如败血症也可用至1日4g

    注意事项

    (1)偶可致过敏,必要时可用300μg/ml浓度的药液进行皮试。

    (2)肾功能不全者应减量并慎用。本品使用期间要进行尿液化验,如若损及肾功能,则应停药。

    (3)用药期间肝氨基转移酶可能有一时性升高,停药后可恢复。

    (4)可引起血象改变,严重时应立即停药。

    可引起血象改变

    (5)本品可致肠道菌群改变,造成维生素B和K缺乏,偶也可致继发感染。一般胃肠道反应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

    (6)与氨基糖苷类抗生素联合应用,一般认为有协同作用,但可能加重肾损害,同置于一个点滴器中可影响药物效价。

    (7)与呋塞米等强利尿剂合用可造成肾损害。

    (8)静注大量,可致血管疼痛和血栓性静脉炎,肌注时注意勿损及神经。

    (9)使用本品期间,应用碱性酒石酸铜试液进行尿糖试验时,可得假阳性反应,直接抗人球蛋白(Coombs)试验也可得假阳性反应。(多数的头孢菌素均有此反应)。

    (10)本品溶解后应立即应用,否则药液色泽会变深。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