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新形势下加强青年职工的职业道德教育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当前,要在青年职工中大力倡导“忠诚事业、忠诚单位、爱岗敬业、岗位成才”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激励他们为实现个人幸福梦、单位发展梦和中国强国梦,发挥主力军作用。

  青年职工是每个单位中数量最多的群体,也是改革开放的生力军。近年来,由于社会上多种元素的冲击和各种思潮的影响,青年职工的理想追求、职业道德观念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偏离和减弱。在新形势下,如何找准政治思想工作的切入点,探索和研究青年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的新途径和办法,对凝聚青年职工的正能量,促进行业的和谐发展、文明发展和持续发展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强化日常行为规范,是加强青年职工职业道德教育的启动力。青年职工大多为刚走出校门的青年人,思想认识和行为准则还停留在校园层次,无法达到单位管理标准。对此,一方面,要向他们大力宣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文明礼仪,要求他们摒弃原有的陋习,以理性的态度服从和遵守规章制度。同时,要建立健全合情合理合法的奖惩制度,有效约束和规范开会、就餐、就寝等各种日常生产生活行为,使他们把这种规范养成习惯而内化为自身道德素养,渗透到思想中去,转化为爱岗敬业的实际行动。另一方面,要以“双爱双评”活动为载体,培养青年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使他们爱单位同爱岗位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倡导“忠诚事业、忠诚单位、爱岗敬业,岗位成才”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激励他们为实现个人幸福梦、单位发展梦和中国强国梦,发挥主力军作用谱写新的青春篇章。

  二、强化岗位职业标准,是加强青年职工职业道德教育的内动力。要通过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导师带徒”等活动对他们进行资格培训、技术等级培训等,使他们尽快地熟悉岗位的操作流程,提升本岗位所需要的实际工作能力与技能。要针对不同岗位的侧重点开展岗位职责纪律培训,防止青年职工因自身的失误或出错使单位受到经济损失、财产损失或名誉损失。让青年职工充分认识到自身岗位的重要性,懂得自己的工作职责,知道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不能做和应该怎么去做,从而培养他们真正的规则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竞争意识和敬业意识。

  三、强化吃苦耐劳意识,是加强青年职工职业道德教育的支撑力。工会组织要从培养青年职工意志力入手,教育和引导他们认清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摒弃“一步到位、轻松就业”的不现实想法,牢固树立“竞争激烈、技能取胜”的思想。要引用大量身边的劳动模范、勤学苦练、立志成才的例子,教育和引导青年职工着眼长远目标,苦练一技之长,以适应当前的就业要求。另外,要针对青年职工善于接受新鲜事物,敢于开拓创新的特点,要适当地给他们挑担子、压任务,把他们安排到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岗位上去。这样可以提高工作绩效,而且也能减少青年职工的枯燥感,使他们的能力资源得到充分开发。

  四、强化单位环境优化,是加强青年职工职业道德教育的助动力。工会组织要通过建立健全职代会制度等入手,引导和鼓励青年职工积极参与单位管理,既争取他们对单位决策的理解,又使他们感到单位对自己的信任。要诚心、真心倾听青年职工的所思、所求、所盼,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好工资待遇、福利等与个人利益息息相关的各种正当诉求,让他们深切感受到单位大家庭的温暖,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同时,单位要注重人力资本投入,健全人才培养机制,为青年职工提供受教育和不断提高自身技能的学习机会。要在单位内部建立健全公平、公开、透明的“赛马”机制,积极开展“青年岗位能手”“岗位明星”等各类评先选优活动,让青年职工在既定的、大家认同的规则面前,公平、公开地竞争,在充分的发展空间内优胜劣汰,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和创新活力。(陇平)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