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镇原:产业培育真扶贫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深秋时节,笔者来到马渠乡王文家中,只见大门口停放着拖拉机、三轮车、旋耕机等农机具,院内新建的平顶房,白墙红瓦,干净整洁让人眼前一亮。在王文家的旧窑洞内堆满了捆绑整齐的一把把银柴胡、生地等中药材。王文带指着自己的成果,算着今年的收入账, 18亩耕地,种植了12亩玉米,还承包了50亩地,种植银柴胡40亩,生地10亩,现有银柴胡1万多斤,生地6000多斤。按银柴胡本地收购价格6元/斤、生地4.5元/斤计算,今年药材的收入就有10多万元。这是今年来镇原发展脱贫产业,带动群众致富的一个缩影。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产业扶贫至关重要。没有产业作为支撑,贫困户脱贫增收就成了“无源之水”。今年以来,镇原县把产业扶贫作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主渠道,按照“山区草畜、塬面苹果、川台瓜菜、乡村旅游、全县劳务”的产业布局,创新产业扶贫思路,重点唱好特色产业培育“重头戏”,积极探索“三变”改革,强化产业增收“造血”功能,逐步形成“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的产业发展格局,精准施策,重点扶持养殖、种植、设施农业、旅游、电商等产业发展,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基地,延伸产业链条,带动脱贫。

  上肖乡西岭村村民邢天忠就是产业扶贫的受益者,见面后,老邢口里一直念叨着:“都是党的政策好,现在我们才过上了好日子。”说到如今的幸福生活,老邢天忠难掩激动之情:“组织上看到我老两口可怜,给我贷了五万块贴息贷款,我养了十头牛,种了五六亩玉米,解决了牛的饲料,玉米一年也能卖五六千块钱,养牛赚了两万块钱,还有几只羊,一年下来收入了三万块钱。多亏了政府的帮扶,我的日子才有了盼头。”

  年过六旬的邢天忠患有心脏病,家境困难,村党支部根据他家实际情况,为他制定了种植、养殖计划,协调贷款5万元,购买了10头牛。邢天忠的脱贫路正是西岭村精准扶贫成效的真实写照,目前西岭村新增规模养殖户5户,牛存栏350头,猪400头,羊700只,鹅2000只。

  “精准扶贫是群众脱贫致富难得的机遇,所以我们村干部一定要抓住这个机遇,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上肖乡西岭村党支部书记邢祎说道。

  目前,镇原县通过农业产业化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形式,直接辐射带动贫困户增收或发展产业达5000多户,全年贫困户产业收入预计达到总收入的60%以上。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