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正宁
正宁县妇联:凝聚“巾帼力量” 助推精准脱贫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张乐)近年来,正宁县妇联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通过促进贫困妇女就业创业、关爱弱势群体、倡树文明新风等活动,倾心当好弱势群体的主心骨,凝聚“巾帼力量”,助推精准脱贫。

  正宁县坚持以开展技能培训为抓手,以实现妇女就业创业为目标,定期举办以编织拖鞋、手包、马甲、挂件等为主要内容的“陇原巧手”技能培训和以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新模式为核心的电商培训,组织全县近百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赴兰州参加“陇原月嫂”培训,接受家政服务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培训,先后与上海、昆山、深圳、东莞等地的40多家企业建立用工关系,有效缓解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难问题,为农村妇女增收致富提供了有力保障。

  正宁县妇联始终将扶弱助困作为弱势群体脱离贫困的有力举措,在周家镇爱心教育协会挂牌成立了正宁县留守儿童校外活动中心。利用春节、中秋、“六一”儿童节等节日,为孤寡老人和环卫工人赠送价值3000多元的年货,看望20多名留守儿童并送去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为全县10名特困妇女代发市妇联配发的电热锅、夏凉被等救助物品10套,完成全县10820名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确诊乳腺癌2例、宫颈癌4例。

  此外,正宁县妇联积极协调社会资源,凝聚各方力量为贫困妇女和儿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爱心妈妈”团和浙江盛世阳光房地产公司为35名孤寡老人和9名孤儿送牛奶、衣服等生活用品;周家镇刘姐麻辣烫火锅店为50多名街区环卫工人和孤寡老人赠送礼品、提供免费餐;巾帼志愿者在永和镇敬老院开展送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榆林子镇巾帼志愿者为空巢老人、贫困户、低保户打扫卫生、洗衣做饭,为孤寡老人理发、洗头、梳头、洗脚,用行动帮助贫困人群解决实际困难,树立脱贫信心。

  该县妇联还积极开展“抵制高价彩礼,树立文明新风”活动,通过发放调查表、实地走访、座谈交流、数据分析等方式,走访了解了全县10个乡镇94个村3465个家庭的婚嫁彩礼情况,掌握了全县彩礼费用现状,发放“倡导婚俗新风,抵制高价彩礼”倡议书,开展“抵制高价彩礼、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公益广告征集活动,邀请广东佛山“爱自然 生命力”讲师团在各村开展抵制高价彩礼专题讲座,表彰奖励李彩霞为“零彩礼”新风标兵。目前,全县共发出倡议书11个,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15场,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受教育群众约3万人次。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